2022“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揭晓,武汉4人上榜
2023-05-19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近日,2022“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揭晓。经各地各部门申报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公示,从95人(组)“荆楚楷模”月度人物中脱颖而出的10人(组)获评2022“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来自武汉的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雷,国医大师、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学术带头人凃晋文,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长飞等4人上榜。

冯江常常扛着“长枪短炮”在沉湖湿地进行鸟类监测和调查。记者任勇 摄

冯江是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他是管理局第一个全日制本科生,是保护区认识鸟类和植物最多的人,也是最熟悉保护区的人。扎根沉湖15年,他跑遍区内所有乡镇、村组,是保护区的“活地图”。冯江坚持开展鸟类监测并收集资料,在他驻守期间,保护区增加了19个鸟种新记录,充分证明沉湖湿地对于候鸟具有国际重要性。百湖之市武汉,有了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

周雷(左)。

周雷是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今年39岁的他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水稻分子及细胞工程育种创新团队执行首席,被大家称作“种子选手”。每年超过300天,周雷都“泡”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攻关水稻遗传育种。1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16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累计增产粮食超15亿公斤,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凃晋文教授为患者把脉(资料图)。

凃晋文是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学术带头人,从医59年来,他潜心钻研中医热病、急症、心脑病及疑难杂症,成功救治一大批危重急症患者。“不着急,慢慢说。”看到患者和家属急切的样子,他轻言细语、循序渐进地让患者陈述病情,丝毫没有名医的架子。人民所需,就是使命。尽管已是耄耋之年,凃晋文坚持看门诊。医者仁心,他始终坚守在诊疗一线,把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胡长飞。

胡长飞是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年来,他不断挑战重大技术难题,带领公司跻身全球十大光器件厂商行列。他推动5G光模块产品研发,带领公司完成全球首个5G光模块订单交付,5G光模块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他组建国产光芯片研发团队,率先在业内推出800G硅光模块,实现高端光芯片的自主可控。

同步公布的12人(组)2022“荆楚楷模”年度提名人物中,也有江岸区岔马路消防救援站分队长朱雪亮,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全凌雅,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创新中心检测实验室部门经理熊壮,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4人(组)来自武汉。

下一步,武汉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楷模、先进典型的评选宣传工作,进一步彰显“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精神气质,为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长江日报记者余睿 通讯员向智 田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