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思维让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武汉废弃矿山修复专著首发
2023-05-23 22:5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熊璐 通讯员曾晓) 5月22日,“绿色转身·废弃矿山重生之路”沙龙活动在江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同期,《武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研究》新书正式发布。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武汉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办,武汉市规划协会秘书长王晓晖主持,武汉市规划协会会员代表,十堰市、孝感市等相关省市规划专家参与活动。

“绿色转身·废弃矿山重生之路”沙龙暨新书发布仪式活动现场。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据悉,武汉拥有丰富的山体资源,时至今日仍有446座山体。20世纪国家快速工业化阶段,武汉市曾开发利用山体矿产资源大力支持城市的发展与建设。现今,为减少和避免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武汉市域矿山陆续关闭,遗留下不少废弃矿山。为解决废弃矿山带来的生态问题,武汉市近年来积极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治理过程中,治理团队从以江夏灵山为代表的各类项目中积累、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并出版专著《武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研究》。本次沙龙暨新书发布仪式便邀请相关专家围绕江夏区灵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成功经验展开研讨。

会上,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博士段梦梦和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博士朱芋静分别进行了专题分享。段梦梦就测绘院实景三维技术在城市建设与生态修复上的建设与应用进行了讲解,并围绕灵山修复项目,展示了实景三维技术在助力矿山修复上的作用。朱芋静则向参会嘉宾汇报了武规公司在灵山矿山项目修复中的工作经验,并介绍了相关专著《武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研究》的主要篇章。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巡视员刘奇志、武汉文化旅游有限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郭刚艳、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解孝成、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耿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教授周建伟等多位专家在沙龙上进行了发言交流。

“灵山经验”值得借鉴

沙龙上,在听完段梦梦博士对技术的介绍和朱芋静博士关于灵山修复工作的具体讲述后,许多行业专家都表示了对灵山生态修复项目经验的认可。

段梦梦作专题分享。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朱芋静作专题分享。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据悉,灵山矿区是武汉首例废弃矿山复垦利用试点,于2019年开展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目前,在完成危岩拆除、削坡整形等工程后,灵山项目已全部完工。修复后,灵山矿区地质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土地质量达标,配套设施齐全,依托矿山生态公园景观开发的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已于4月正式开业。

谷建国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围绕“矿山修复”话题,十堰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谷建国介绍了十堰的地理环境特点,并介绍了城市发展对山体自然造成的历史问题及十堰市当下的治理进展、应用技术、设计规划等。谷建国说:“特别有幸参加今天的沙龙,《武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研究》对十堰市山体修复有极大的意义”。

杨曙霞在沙龙上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孝感市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杨曙霞表示,通过学习灵山修复的相关经验、阅读《武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研究》能获取维持项目可持续运转的思路,希望通过灵山修复项目及里面所用到的方法,使其他具体的项目得到启发。

耿虹。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耿虹分享到,大自然赋予了人们不同的生活周期,当人们用大自然的矿石、原料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候,自然走完了一个生命周期。“现在我们再修复它,让它重新再来一个生命周期,为人类服务,我认为这是我们今天沙龙中最有意义的一个思想”。

用市场化模式让项目“活”起来

沙龙上,孝感市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杨曙霞着重分享了参与应城矿山公园项目所收获的相关经验。杨曙霞介绍,应城矿山公园在完成矿山生态修复后,后续主要采取了市场化模式进行运作,通过招商的形式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杨曙霞表示,地方开展项目最大的前提是需要有资金的支持,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实现与市场的结合,进而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让项目“活”起来,成为能释放自己能量的项目。

周建伟在沙龙上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教授周建伟也于会上分享了自己在灵山矿区生态修复项目设计上的灵感。周建伟表示,2010年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考察Butchart Gardens(布查特花园)给予了他很大的感触,这座历史性花园由石灰岩采石场改建而成,建设工作花了半个世纪时间,如今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我当时在那个地方待了很长时间,思考如何在中国将一个废弃矿山通过生态修复工作打造成一个漂亮的公园。”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中国地质大学矿山环境团队地境再造生态修复理论研发了20余项先进生态修复技术,在河南、山东、湖北等省打造了多个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郭刚艳在沙龙上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武汉文化旅游有限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长郭刚艳表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是“两山”转化,自然资源变资产的重要路径。多年来,武汉文旅集团一直致力于“工业创伤”治愈,重现绿水青山文旅价值,不断探索推动“矿区”变“景区。郭刚艳讲道:“江夏灵山矿坑公园给了我们很大启发……通过一系列的规划设计和精心建设,将奇山、潭水、森林、花海、矿洞、村湾联合打造成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规划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

解孝成在沙龙上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解孝成在沙龙上表示,废弃矿山治理既是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原来的矿山治理更偏向专项性修复,但现在大家逐渐意识到简单的单项治理远远不够,“今天邀请到这么多人共同聚焦矿山治理,十分有意义”。

刘奇志在沙龙上发言。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巡视员刘奇志在听完参会嘉宾发言后表示:“我们现在的技术和认识其实应该再上一个台阶。”

刘奇志在沙龙中讲到,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的实景三维技术让以往平面的数据都以三维的形式呈现,这表明了现代化系统的不断发展。刘奇志分享了在江夏八分山和新洲区的项目经历,通过这两个实例说明了“矿山重生”过程中,有许多亮点值得挖掘,规划人员不应仅局限于生态修复本身,还应着眼于探索修复后矿山生态价值的实现路径。

“我们真正从规划的角度,站在更高全域来进行合理考量的话,其实能产生很多财富”刘奇志总结道,“我们这个工程绝对不能单干,规划的统筹协调作用应该好好地把它发挥好”。

“珍爱自然资源,促进城市更新”本场活动合影。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2023年是武汉城市更新年,此次活动也是武汉市规划协会为响应武汉城市更新而举办的“珍爱自然资源,促进城市更新”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解孝成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是希望有关部门、单位、个人都能够参与到“珍爱自然资源,促进城市更新”的活动中去,对大自然不要只索取、还要给予。

解孝成说:“城市更新是一个大话题,废旧矿山的保护利用是一个组成部分,对我们整个城市更新体系的构建也是重要一环,所以我们想从这个项目上也可以得到一些启发,对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其他类似的区域产生借鉴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