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深耕产教融合“沃土” 培育工业互联网“工匠”
2023-05-24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刘鹏程 吴文珏

5月13日,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发展大会在湖北黄石拉开帷幕。这一国家工业互联网盛会落子于江南小城,与其拥有雄厚制造业家底,和其如火如荼进行中的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的是,支撑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这一变革的人才基础,是高质量的职业技能人才培训。

不为所知的是,黄石职业教育在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科融合中早已开始了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5月13日,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发展大会在湖北黄石举行。通讯员刘鹏程 摄

积极探索

绘出以职兴城“路线图”

5月24日,在湖北晟起科技有限公司内,由湖北工程职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师生部署的数字化车间系统正在实时监控场内每一台机器设备。公司负责人说,这套数字化车间系统可以实时掌握设备的开机率、异常率,并提供车间生产执行管理,每台设备减少了2个人工的维保,生产执行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大大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这一切正是得益于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支撑。

湖北工程职院与湖北晟起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讯员刘鹏程 摄

近年来,作为黄石职业教育领军者的湖北工程职院担当以职兴城使命,以“双高”建设为目标,以集团化办学为引领,以产业学院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

为了给黄石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养和储备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提前布局,整合优势专业,于2019年3月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学院。同年11月4日,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学校挂牌成立,2021年9月获批为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全国首家依托高职院校建立的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

2021年9月,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通讯员刘鹏程 摄

研究院成立以来,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聚焦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开展做强智库、做强科技、做强人才“三项服务”。先后发布了黄石工业互联网发展蓝皮书,提交了新基建背景下黄石市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议方案,编制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为黄石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先行区提供智库服务。

通过引(引进博士团队进驻研究院)、聘(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和顾问)、带(带动学校教师共做项目、共同成长)三种方式,研究院建成了五个科技创新团队,为黄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问需于企  

列出产教融合“任务书”

机器在运转,学生在操作,老师在讲解……走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压缩机与电机实验室,生产场景转化为课堂教学。

工业互联网专业学生在实习实训。通讯员刘鹏程 摄

深耕产教融合,关键在于问需于企。去年以来,该校领导带队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冶湖高新区、新港工业园区等经济发展主战场,走访调研了137家规上企业。调查显示,70%的企业需要数控、机器人维修、工业互联网等技能型人才。

企业的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湖北工程职院围绕产业链调整专业链,围绕专业链建设课程链,围绕课程链培育人才链,政校行企联合共建适合区域产业发展的现代产业学院15个、技术创新平台11个,实现了录取人数、录取分数、年职业培训量、留黄就业率、横向课题经费五个翻番。

该校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程晓峰说,学院与东贝公司合作开设新型学徒订单班,东贝公司捐赠30多万元实训设备,一年级上理论课,东贝的研发工程师、工艺部长参与授课,二年级到东贝集团实习,已为东贝培养500多名技能人才,实训达1500人次。

“这套自动化监测系统节省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大大的提高了效率,关键是检测的准确率比之前的人工检测高得多。”黄石先科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正在进行送料检测包装一体化作业的生产线说。

工业互联网专业学生在企业进行生产性实训。通讯员刘鹏程 摄

先科橡胶为东贝压缩机做除噪垫圈,过去靠人工目测良率,效率不高,现在使用这套由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开发出的橡胶制品视觉检测自动化生产线,检测效率达到每分钟200个,是以往人工检测的7倍,准确率更是提升两成达到99%以上,大大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

拥抱工业互联网,以“智变”引“质变”。随着黄石职业教育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探索,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在市场驱动和技术创新作用下迅猛成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已成为助力黄石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科技服务  

拿出赋能转型“锦囊计”

许浩,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教师,上海交大材料与工程学博士,他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是黄石PCB联合(产业)学院的三大博士团队之一,进驻上达电子公司后,攻坚PCB制成相关材料的研究和研发。

黄石PCB联合(产业)学院,是湖北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印制电路板协会、黄石PCB主链企业合作共建,组建的三支博士科研创新团队,主攻材料学、工艺学、智慧化生产方向,为黄石PCB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赋能。

“上达电子产品出厂前需双二维码确认,但外采设备仅能单码扫描,且设备不能与公司内部系统兼容,只能人工扫码上传。”许浩说,团队与公司一起开发出双二维码扫描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

黄石PCB联合(产业)学院为黄石PCB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赋能。通讯员刘鹏程 摄

武汉市海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成熟的医疗康养和医疗美容设备制造商之一,湖北工程职院与该公司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以高频电场热疗机器人横向项目为切入点,校企双方在科技研发、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湖北工程职院研发的高频电场热疗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精准定位人体相关穴位,解决了传统按摩机器人不能精准识别穴位等技术难题。大大提升了客户的体验度,每台设备节约了至少6个人工,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美丽的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通讯员刘鹏程 摄

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引入高职院校技术支持作“外援”,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创新发展,黄石的职业教育正通过服务更多的制造企业,让先进制造业释放出更多活力。

随着黄石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的深入推进,数字黄石“黑土地”将愈加肥沃,黄石工业互联网未来可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