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咸宁中欧班列首次回程“带货”
2023-06-05 0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圈媒联盟 咸宁日报记者姜明助 夏正锋) 5月25日下午5时45分,随着汽笛鸣响,哈萨克斯坦·乌拉尔斯克——中国·咸宁中欧班列缓缓驶抵咸宁火车站货场,班列满载50个大柜共1300吨采购自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大麦。这标志着咸宁中欧班列自去年3月正式开通以来实现首趟回程“带货”。

此趟班列是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从中亚地区新开发的一条线路。该线路从哈萨克斯坦城市乌拉尔斯克始发,经阿拉山口入境,终点站咸宁,总运输里程约7100公里。哈萨克斯坦所产大麦品质优良、价格较低,深受国内企业欢迎,这批大麦运抵咸宁货场后,将快速分拨至咸宁本地及湖北周边地区客户手中。

“中亚新线路的开辟,为咸宁及周边地区企业与中亚国家的粮食等大宗商品贸易往来提供了更加稳定、高效的物流通道选择,将进一步促进咸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济联系和人文交流。”负责组织此趟班列的湖北楚欧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辉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组织更多回程“带货”专列,并通过咸宁辐射周边,充分满足不同企业的原料需求,为进一步畅通“双循环”作出更大贡献。

咸宁是“万里茶道”上的节点城市,是湖北的“南大门”和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大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加快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3月25日,咸宁成功打通中欧班列开行的各个难点堵点,首趟咸宁中欧班列“长江号”从咸宁火车站货场成功发车,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我们立足稳规模、优结构两个重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健全机制、提升质效、探索回程三方面着手,全力保障咸宁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运行。”咸宁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咸宁中欧班列开通运行一年多来,共发出专列11列,发运货柜612柜,货值约2.21亿元。

“回程‘带货’班列成功开行,意味着企业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并逐步改善目前咸宁中欧班列进出口比例不平衡的现状。”咸宁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对接服务和货源组织,促进咸宁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咸宁中欧班列满载而去、满载而归,带动咸宁及周边地区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