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应急救援队伍将添新力量
2023-06-06 11:15:00 来源: 潜江新闻网

蓝天救援 “救”在身边——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将添新力量

“接周矶街道派出所通知,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不慎落水失踪,能参加此次搜救的志愿者收到请回复!”5月31日上午9时许,接到潜江蓝天救援队(筹)微信群中的消息后,短短数分钟,由苏银川、何爽方、邓应虎、刘杰、黄丰、颜军、颜杰、王银海、罗立平、胡义龙、彭东、刘爱斌等12人7车组成的搜救队便紧急出发赶赴落水点。经过近8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志愿者和警方一道将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蓝天救援队”是涵盖民间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灾后恢复和减灾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人道救援机构,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组织,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5万名。

潜江蓝天救援队于今年2月开始筹备组建,队部设在潜江消防北站。目前共有在册正式队员2人、预备队员21人、志愿者64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公务员、教师、律师、退役军人、私企业主等。“蓝天救援队是执行人道救援、救助的纯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其任务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完成应急救援、救灾任务,同时面向社会、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免费救灾减灾应急培训、大型公益活动保障与公益救援、救灾等活动。”潜江蓝天救援队(筹)队长助理、秘书长刘爱斌介绍,加入蓝天救援队除恪守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公益事业外,还必须完成包括医疗急救、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装备使用等多类别专业救援知识培训并经考核认证才能成为正式队员。

“我们的队员大多是非全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在遇到有救助需要时,我们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潜江蓝天救援队(筹)负责人苏银川说,目前,救援队拥有救生艇、救援车等救援设备若干,后期还会添置无人机、声呐等专业设备,将在市应急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充实理论和实战能力,以应对和满足新形势救援工作需要,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间专业救援力量是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工作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据了解,自筹建以来,潜江蓝天救援队已多次参与各类救援和宣教工作:在5月25日至26日的强降雨中,组织100余人次参与交通疏导,协助救援车辆10余台;协助警方开展溺水搜救2次;与市红十字会共赴张金镇、杨市街道开展防溺水及应急救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活动2次。同时,组织队员开展防洪抗洪演练及急救技能、城市救援、装备使用培训20余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