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民间河湖长”巡出靓丽风景线
2023-06-08 14:35:00 来源: 汉网

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的巡江队伍合影。新沟桥街道 供图

长江网记者周庭怿 通讯员王安琪

在青山江滩的环江绿道上,几只小乌龟在江面忽上忽下,时不时地探着脑袋,吸引了不少江滩游客的注意。这样的情景,时常发生在武汉市青山区建六至建七青山江滩的环江绿道上。吹着江风,闻着青草香,漫步在绿道上,感受自然的气息,成为不少居民赶走疲惫放松身心的“养生SPA”。

不仅如此,在这条美丽的延江路上,总能发现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夹子和垃圾袋眼观六路的志愿者。他们三五一组,巡逻江堤,把能捡到的垃圾都捡走,发现有人乱丢垃圾,或者违规垂钓就出言制止。他们是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的巡江队伍,成员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民间河湖长。

“活地图”用脚步丈量河岸

今年75岁的朱克木是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民间河湖长中年龄最高的一位。“我这个年龄属于破格录取。”朱克木打趣说,“你别看我年纪大,但是我身体好着呢,为了参与巡江,我每天坚持走街串巷锻炼身体,都能手绘地图了。”

自2023年武汉市开展“长江大保护”活动以来,朱克木坚持每次的巡江志愿活动,及时制止劝阻违规钓鱼人员,“只要有违规垂钓的,我都会上去劝说,刚开始有人不讲道理,会发脾气,但是我年纪大了,也不着急慢慢劝,劝的次数多了,他们都不好意思再也不网鱼了。”因为朱克木的坚持,延江垂钓的人数明显下降。

青年党员变身江河卫士

“我喜欢巡江工作,风吹日晒我也不在乎。”邵军说,和他一样的加入临江社区巡江队伍的还有万芳、朱雅洁、李青等等这些在职党员们,他们利用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参与巡江志愿活动,贡献着自己的环保力量,守卫着青山绿水。“我们围着江巡查,只要发现垃圾,就立即清理干净”邵军表示,“我相信,多一份坚持就多一份力量,党员带头参与环保,江河环境会越来越好。”

退休居民成为江河巡查打卡王

上午9时,邱小艳像往常一样来到临江大道建设六路口集合地,准备和其他队员一起上堤。戴着草帽例行巡护,劝阻违规垂钓、不文明行为……

邱小艳退休后,受聘为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民间河湖长,负责辖区江堤巡护等志愿服务,迄今坚持了近4年。每次巡护江堤,经常被蚊子叮,不能准点吃饭喝水,运动鞋都走坏了几双,她对这些毫不在乎。

邱小艳说:“眼看着青山江滩建成,江堤越来越美,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你们不知道,她还有个私心,每次巡江就相当于在锻炼。”同她一起巡江的老姐妹张金兰开玩笑说:“小邱今年量体重,都减了好几斤,我们都减肥了。”

“一支队伍一种精神,在每次的巡江过程中,我们都充分意识到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新沟桥街道临江社区河湖长、社区党委书记张蘅说,“碧水保卫战已经打响,水环境保护治理是一个动态变化和持续发力的过程,我们呼吁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河湖治理中来,为建设美丽青山建言献策,自觉成为“民间河湖长”,共建共享大美江河景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