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创新兼顾,年轻人把粽子当成日常茶点
2023-06-08 16: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张珺)端午将至,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超市及连锁门店看到,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端午节令食品已经被摆在了较显眼的位置,不少品牌连锁烘焙店也上新了绿豆糕和粽子。

据超市买手介绍,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端午节令食品的销售高峰是端午前一周,但随着粽子品类不断创新,越来越多年轻人把粽子当成日常茶点。

传统与创新兼顾

七龙珠蛋黄肉粽是个“大家伙”

椰香青稞爆珠粽。

6月8日,记者在中商优品汇中南店看到,冰柜前围了不少挑选粽子的客人。“虽然平日里也有粽子售卖,但临近端午节,可供选择的产品更多了。”家住附近的刘女士说,家里的老人喜欢吃清水粽和豆沙粽,小孩喜欢吃蛋黄肉粽,买粽子时多选几种口味,可以满足全家人的喜好。

在武商超市一家门店里,有粽叶、糯米、红枣、花生搭配售卖。其中,粽叶13.8元一包,有300克,可以包4000克左右的糯米。市民张女士挑选了一包粽叶、一包糯米,“我比较喜欢吃清水粽,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会了如何制作,每年端午节会买点粽叶包好,自制的清水粽蘸点白糖蛮好吃”。

紫米芋泥奶酪冷吃粽。

记者注意到,除清水、豆沙、蛋黄等传统口味外,紫米芋泥奶酪冷吃粽、椰香青稞爆珠粽等一些有创意的特色粽子也颇受欢迎。比如,盒马别出心裁在粽子里包裹7颗蛋黄,与肥瘦相间的猪肉相称,命名“七龙珠粽”。

相比于其他三角粽,七龙珠蛋黄肉粽是个“大家伙”,“体重”是一般粽子的三倍。要想大而不散,蛋黄颗颗分明,盒马特地找来了拥有20年裹粽经验的粽娘纯手工制作。

盒马预制菜部门研发专家甜希介绍,不仅能裹“七龙珠”的粽娘少,裹粽的时间还是普通枕头粽的三倍,手法稍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因为产能有限,“七龙珠”只能限量供应。

武汉人偏爱甜口粽

购买粽子愈发理性

武商超市用龙舟造型展示五芳斋粽子。

近年来,消费者的口味愈发多元化,南北差异并不明显。不过,在吃粽子这件事上,武汉人还是偏爱甜粽。

根据盒马数据显示,在北京,咸蛋黄五花肉粽在一众甜口粽子中突出重围,销量名列前茅;在广深、川渝、武汉等南方地区,小枣粽和赤豆粽等甜口粽子,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记者走访时随机询问多位武汉消费者,购买清水粽、豆沙粽或直接买粽叶自己包粽子来蘸白糖的消费者居多。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下,消费者购买粽子也愈发理性。

顺应消费趋势,今年,中华老字号企业诸老大、五芳斋的礼盒包装都富含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例如诸老大推出的“诸事大福”“诸事合意”“诸事鸿福”等礼盒均有龙舟等传统文化元素,借端午文化内涵,吸引消费者。

盒马预制菜部门采购张丽敏介绍,这些礼盒均响应国家容积率要求,更加精致小巧,提升性价比,价格从几十到三百元不等。随着端午的临近,大众对粽子的佐餐、送礼需求暴增,预计粽子的销售高峰会在端午前一周来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