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据集团成立,自主研发的两大平台月底上线
2023-06-08 16:15:00 来源: 极目新闻

6月6日,记者从湖北联投获悉,由湖北联投独资成立的湖北数据集团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湖北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为我省打造“三高地、两基地”战略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全省政务数据汇集统计展示界面示意图。

当今社会,数据已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湖北数据集团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率先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领域先行先试先闯,成为“数据二十条”发布后全国最新一批具有功能保障属性的数据要素市场运营主体。

目前,湖北数据集团正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推进核心业务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的“湖北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和“湖北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月底上线后,将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构建数据基础设施,搭建起公共数据资产化运营和多元化数据融合的“大平台”,推动湖北省数据要素市场高效配置,释放数据红利。

湖北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即以政务数据、公共服务数据汇集为基础,通过隐私计算对数据资产进行安全处理,实现政府国有数据资产市场化应用和价值挖掘。形成数据服务产品后,面向政府、社会、产业及个人提供服务,实现数据资产价值变现。同时,配合政府部门探索新型数据监管模式。

湖北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即通过建设统一的交易规则、交易标准、交易机制、交易平台、交易监管等体系,促进各类主体之间的数据共享、开放、交易与合作,激发数据资源的创新活力和社会效益。

当前,湖北数据集团已明确“1+2+3+N”战略布局,即立足省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1”大主体;搭建“2”大平台;推动“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资本”“3”级联动开发;在北斗产业、城市基础数据、国资国企、金融、光谷、鄂州等“N”个行业和区域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湖北数据集团已正式获得湖北建设信息中心官方授权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探索一套安全可行的数据授权运营模式。例如,在住建数据领域,技术团队针对住建数据资源特点和银行涉房业务需求,联合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研发住建领域数据产品,对不动产证明号、坐落位置、交易面积、交易金额等近20个标准字段进行指标加工和数据建模,将房产基本信息、房产交易信息等脱敏加工,实现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房屋期转现信息验证产品、房产交易动态指数报告2项数据产品已进入终试环节。

通过建立新的数据运营模式,沉睡的数据将实现深度价值挖掘应用、隐私安全保护以及数据产品融通,为数据持有者、数据需求者和生态技术服务商提供数据产品、交易撮合和数据融通安全服务。另一方面,新的数据运营模式也将为湖北省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区域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引才增添新活力,有利于打通华中数据要素市场上下游,形成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闭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向前。

(来源:极目新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