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圆满成功!湖北产快舟一号甲火箭又执行任务啦
2023-06-09 13: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9日讯6月9日上午10时35分,命名为“快舟·锐科激光号”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一星”方式将我国首颗平板式新体制通信试验卫星“龙江三号”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韦波 摄

“龙江三号”试验卫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验证星地高速通信、平板式卫星平台等关键技术。

罗海峰 摄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一号甲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旗下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罗海峰 摄

据了解,本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的第20次发射。此次发射的火箭命名为“快舟·锐科激光”号,开创了中国激光企业与中国航天企业跨界合作的新篇章。

据了解,锐科激光打破多项技术壁垒,建立了一条全“国产化”的产业链。如今,全“国产化”的激光制造技术已经应用到了航空航天领域,包括激光切割、焊接、清洗及大型结构件的3D打印等,比如装载了锐科激光器的激光焊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飞机蒙皮壁板焊接、纵骨焊接、卫星部件纯钛焊接等,再比如锐科的3D打印光纤激光器,可随时进行高质量的3D打印。

(通讯员谭青海 杜洋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