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四论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
2023-06-09 15:50: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当前,湖北经济“稳”的基础、“进”的态势来之不易。进一步缓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紧盯全年目标,把良好发展势头保持下去,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是必要之需、关键之举。

由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从我省实际情况来看,相关数据表现亮眼:今年1至4月,全省社零额7135.85亿元,同比增长9.3%;“五一”假期,湖北零售业、餐饮业交易额分别同比增长19.11%、71.74%;全省二季度203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万亿元……一组组数据反映出消费和投资这两个“轮子”推动湖北经济增长释放出的强劲能量。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今年以来,全省旅游出行、餐饮零售等服务消费有回暖趋势,这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为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拿出的实招、硬招。比如,多轮次的消费券发放激起“一池春水”,既鼓励汽车消费,促进住房、家居消费,又针对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体育等消费热点,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恢复和提振消费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实地调研中,有消费者坦言:“‘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品质高了,自然才想消费、敢消费。”立足湖北经济的基本面,重视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盘,我们还需要在培育消费品牌、做好就业服务、提高居民收入上持续发力,在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提供优质消费体验上创造更多可能性,推动消费全方位“暖起来”“热起来”。

抓好有效投资是扩大需求的重要支撑。总体来看,全省各地各部门抓有效投资的精气神很足、干劲很大,但在一些领域和方面,思想认识和举措行动还要提档升级。我们不能满足于总体不错、过得去就行,也不能脱离实际、盲目跟风,要从国家、我省在生产力布局上的考虑,来思考各地自身的经济结构、产业形态,谋划扩大有效投资的着力点、支撑点。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深刻体现了在前沿科技、先进产业方向上的考量。全省层面,湖北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其中涉及到的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强县工程等重大任务,都离不开一大批有效投资项目的托举。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营造良好、公平的投资环境,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4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的通知》提出30项举措,这是今年1月湖北出台的稳健发展“16条”基础上提出的接续政策,其中就包括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等多个方面。这些指向明确、精准施策的安排部署传递的信息很清楚: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就要让二者形成良性互动,在稳固消费回升态势、持续激发投资活力中,充分释放湖北内需潜力、增强湖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湖北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