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九大奇迹”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正式开馆
2023-06-09 19:11: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程良友 卫学平) 6月9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北文物保护宣传展示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在大冶市举行,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正式开馆迎宾。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通讯员张成 摄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该遗址位于大冶市城区西南,于1973年被发现发掘,是一处以采矿遗址和冶炼遗址为核心的古代矿冶遗址,采掘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是我国目前发现采冶延续时间最长,采冶规模最大,采冶链最完整,采冶技术最高,保存最完整的遗址,在中国乃至世界冶矿史上十分罕见。该遗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和2012年两次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5年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古墓葬区的发现发掘,进一步填补了世界矿冶考古的空白,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6年入选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持续开采时间最长的古铜矿—时间:1000余年)。2018年被评定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并于2021年入围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6月9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正式开馆。通讯员张成 摄

据了解,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老馆于1984年建成开放。近40年来,累计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新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恺先生亲自设计,融合了中国青铜文化和矿冶文化元素。采用大地景观风格,为坡地建筑,将博物馆的主体建筑以矿道形式,逐层后退融入到山体形态之中,占地面积300余亩。主展馆占地12000多平方米,围绕“铜绿山之魂脉”而展开,拾级而上,一幅由“炉火不灭”、“青铜故里”、“南铜北运”和“铜助楚兴”四部分组成的铜雕长卷徐徐展开,铜山有宝、找矿有方、采矿有道、炼铜有术、青铜有源等多个特色展厅,不仅记录了大冶青铜文化起源、发展、兴盛历程,更突显铜绿山矿冶史对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彰显了中国青铜文明在世界史中的重要地位。

嘉宾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参观。通讯员张成 摄

“这次博物馆的展出令我非常震撼。做到了让观众看得懂、有兴趣,受教育,比如说冶炼的环节,通过比较直观的数字化的展现手段,包括三维的动画等等让观众能够了解古代一整套采冶技术,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文物要活起来的要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参观后予以高度评价。“观众了解我们青铜文明的辉煌,对于增强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从过去的辉煌要走向今后的辉煌,要有这种志气、骨气和底气。”

嘉宾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参观。通讯员张成 摄

“我们要以让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全面‘活’起来为主线,以提升保护质量和利用效益为中心,以传承和弘扬优秀青铜文化为基点,以活化利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为抓手,深入阐释青铜文化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大冶市市长孙辄说,大冶将充分发挥遗址在考古发掘、科研、旅游等方面的独特魅力,不断推动遗址保护传承格局更加优化,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当天,还举行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考古学会、国内外青铜研究专家学者及长江流域矿冶考古联盟有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围绕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并出版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展50周年论文集》。

【见习编辑:代婧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