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精品 勇当先锋 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编审处获记三等功
2023-08-01 17:56:00 来源: 汉网

2023年3月,《武汉年鉴(2022)》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武汉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肯定。近日,经武汉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武汉年鉴(2022)》相关编纂集体和人员获得及时奖励,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编审处获记集体三等功,5名参与编纂人员获嘉奖,54家供稿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以创建中国精品年鉴为抓手,奋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以全面、客观记录武汉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发展格局、路径和成效为目标,成功打造湖北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持续推进武汉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当先锋、打头阵贡献方志力量。

一、战疫情、克难攻坚,坚定信念创精品

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高度重视年鉴质量建设,从2019年开始,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有关要求,锚定中国精品年鉴目标,从篇目设计、编校流程、文稿质量发力,谋划启动精品年鉴创建工作。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成为疫情防控的“暴风眼”和主战场。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员投入抗疫斗争,另一方面主动承担职责使命,做好“记录历史”的工作,同步开展抗击新冠肺炎大事记的编纂。2020年5月,下沉社区抗疫人员陆续回到岗位后,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迅速启动全市年鉴编纂工作,以“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顺利完成当年“年鉴全覆盖”目标。中指办官网以“武汉市严峻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高质量完成‘年鉴全覆盖’任务”为题报道《武汉年鉴》编纂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年鉴编审处处长万学洪被评为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在疫情防控斗争和年鉴编纂质量评比上取得双丰收。2021年,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正式启动中国精品年鉴创建工作,参加中指办组织的精品年鉴申报、研讨、评审全过程,《武汉年鉴(2021)》在篇目结构、资料内容等方面得到调整完善、编辑质量显著提升。2022年,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吸取上年度因常态化疫情防控导致人手短缺、资料搜集困难影响交稿时限的失败教训,提前2个月启动组稿工作,首次编制《武汉年鉴撰稿供稿指南》提升供稿质量;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与勇气面对12月份因新冠病毒感染带来的人员居家隔离、材料补充困难这一突发挑战,全体编纂人员以“线上冲锋”的战斗姿态和连续作战的坚强毅力,加班加点落实363条初稿修改意见,在规定时限内胜利完成修改稿报送工作。

二、转观念、创新突破,守正创新谋精品

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编审处认真学习钻研先进地区精品年鉴编纂成果,借助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加油充电,突破固有思维,打破惯例陈规,坚决按照中国精品年鉴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落实。《武汉年鉴(2022)》设置46个类目、298个分目,在篇目设计上以“五个凸显”体现新时代新要求。一是凸显国家战略,设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分目。二是凸显科学分类,将“市场监督管理”“统计资料”类目分别并入“经济管理”“附录”类目,将“支柱产业”类目拆分设立“数字经济”“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类目,将“文化旅游”类目拆分设立“文化”“旅游业”类目。三是凸显地域亮点,设立“武汉城市圈”“设计之都”“会展业”“商务服务业”类目和“‘五个中心’建设”分目。四是凸显时代特色,设立“都市农业”“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类目和“党史学习教育”分目,卷首图集分设“‘五个中心’建设”和“武汉百年”等专栏。五是凸显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事关百姓民生的有关类目设置和内容记叙,教育、卫生、社会生活、生态等领域分目设计从上卷的28个增加至43个。

三、重内容、强基固本,锻造质量炼精品

《武汉年鉴(2022)》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将入鉴内容作为编鉴之本。为保证入鉴内容的客观性、权威性,确保内容资料满足精品创建的质量要求,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年鉴(2022)〉编纂工作方案》,明确各参编单位责任和要求,推动《武汉年鉴》编纂工作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实施。通过向市、区两级各有关部门、有关驻汉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140余家单位约稿,拓宽信息覆盖面,精选史料性强、读者关注度高的稿件资料,加强数据呈现和新业态、新领域的信息收录。全书设置条目2012个,刊载图片581幅、表格204个,提升全书存史价值和使用价值。在全面提升组稿质量的基础上,《武汉年鉴(2022)》编辑部按照严密分工,强化编辑和审校责任,扎实开展编审工作,坚持严把政治关、文字关和规范关。从供稿到编辑到审定,从资料信息到文字表述到图片内容,严格鉴别考证,严守保密规定,确保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多轮编审、反复校对、软件核校等方式,严控文字差错率。在标点符号、数字、单位、简称、缩略语等方面严格落实有关标准,在“参见”形式、图注记述、表格名称、供稿署名简称等细微之处精细打磨,做到细致严谨。在内文版式和装帧设计上,按照精品年鉴的要求大胆创新,体现精美度和时代感,彰显武汉城市特色。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和武汉城市年度亮点,美化封面设计和卷首彩页编排,力争随手翻阅可见图表,实现年鉴形式美和可读性的新提升。

四、树标杆、先锋引领,放大效应用精品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以《武汉年鉴(2022)》成功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大力开展精品年鉴学习交流活动,积极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锻造年鉴文化品牌,促进全市各区年鉴质量提升。2023年,武汉市及时启动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创建工作,深入推动武汉地区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扩大创建影响,进一步夯实《武汉年鉴》编纂工作基础,确保质量不动摇。经武汉市政府同意,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以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名义发文对全市54家优秀供稿单位通报表扬;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还向供稿作者所在单位发出感谢信,对他们在中国精品年鉴创建过程中的付出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将《武汉年鉴》精品创建的成功经验和相关宣传报道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媒介与各参编单位和全社会共享。二是推动区级综合年鉴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带动武汉城市圈乃至湖北省年鉴质量提升。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完成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创建方案的起草和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明确梯次创建队伍,并组织赴南京、杭州等地考察学习。三是主动扛起“一主引领”重责,《武汉年鉴》的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和放大。今年,《黄冈年鉴(2023)》积极申报中国精品年鉴,黄石、孝感等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武汉市考察学习精品年鉴创建工作,并邀请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有关人员进行授课指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