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星河五彩蝴蝶……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车站美爆了
2019-02-1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珞雄路站 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袁永华)车站站厅顶上,璀璨星河折射出钻石背景色,一只只五彩的蝴蝶仿若精灵跌入,墙体满目青葱绿的彩绘,蒲公英呼之欲出……13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地铁2号线南延线三处车站顿觉“美感十足”,装饰装修充满着想象力,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视觉欣赏空间。
  站点延续2号线一期的基本风格,突出2号线“脉动江城,书香地铁”的设计理念。
  重点在珞雄路站、光谷大道站及光谷火车站站三个特色站突显地域文化特征,努力塑造出轨道交通的城市窗口形象。
  标准站在继承2号线一期的基础上有了较大提升,整个车站内部使用新型材料与工艺,灰与白的色调搭配,虚与实的平衡交错,最终体现了2号线南延地铁的时尚感与科技感。




  图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珞雄路站 记者李永刚 摄
  1、珞雄路站
  站厅内的上空,璀璨星河般的钻石效果,一只只五彩的蝴蝶在空中,微风经过,蝴蝶也好像在跳舞;进站的通道,满目的青翠绿色,中间则点缀立体感的蒲公英。
  珞雄路站位于光谷广场珞雄路口,周边拥有数量众多的商业街,为体现周边的商业氛围,故以“霓流花韵”为设计主题。
  车站从建筑特有的由高到低的结构空间入手,以柱子为中心,将“花苞”的自然形态提炼概括,柱面采用GRC造型,柱头配以线路色(梅花红)作部分点缀,形成富有动感的柱体。同时吸取周边商业体的拱形元素,打造车站空间形态,中跨顶面做弧面提升,顶面结合“花海”的色彩景象,采用方通与彩色冲孔板的组合造型,营造出一种富有韵律的艺术空间,意寓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艺术品的设计主题为《飞翔》,方案以蒲公英为设计元素进行创造,其元素有着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在成熟后种子随风飘扬。寓意着在青年的时候充满着朝气,成熟后放飞自己的梦想,去追求理想,彰显出浪漫情怀感。




  图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光谷大道站 记者李永刚摄
  2、光谷火车站站
  光谷火车站是武汉市规划的重要客运交通枢纽之一,地铁2号南延线与11号线在此交汇,两线的光谷火车站站共用站厅,因此装修方案上11号线光谷火车站站的做法统一。车站提取建筑外立面的“菱形”为设计元素。故以“菱动光华”为设计主题。
  整个车站通过站厅天花中轴上菱形造型及LED灯带连延出现,仿佛一条华美璀璨的菱形钻石项链,光影变化缤纷如同钻石精巧切面折射出的醉人光华。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墙面采用清水混凝土板;柱面均采用水晶白石材,柱身配以线路色(梅花红)作部分点缀;吊顶采用白色铝板、深灰色冲孔网板、彩喷铝板组合造型,灯具采用LED成品灯。
  艺术品以《铭记》为设计主题,方案以传统书法为载体,用当代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中国光谷的时代性,以经典的笔墨为科技发展而颂歌,以时代的书写来铭记光谷的发展。
  该艺术墙意在颂扬人们用青春和奉献为这片区域的发展挥毫泼墨,在城市的历史上铭刻华章。


  


  图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光谷大道站 记者李永刚摄
  3、光谷大道站
  光谷大道站处于珞喻路与光谷大道的交汇点。周边以教育文化、创意科技类的企业为主。站点从地面上看,是具有立体感的十字立交路口,而在设计地下部分的时候也想延续地上部分的交错形式,并体现出科技感的元素。
  车站以“未来节点”为设计主题,体现本站对周边的影响力。设计上通过线、转折线以及面的变化,将顶部作为一个立体的空间来处理。柱头处的造型使用了极具机械感的立体十字连接形式,在形式上对地面的十字高架做出了呼应。在结构元素上,也采用简单的材料造型融入科技元素的手法去处理。而体块上以大面积以较为硬朗的简单直线条为主,部分造型上配以45°的切角处理,以强调视觉中心,两侧折面降低,用黑色冲孔网板作标准块,整体简洁大气,形成极具机械感的立体十字连接形式,突出设计主题。
  艺术品以《我心飞扬》为设计主题,方案营造出一幅浪漫的场景:飞鸟飞向远方,生命在绽放,光电在穿梭,青春和梦想在飞扬,纯洁的心灵在歌唱。
  【编辑:刘思】
  (作者: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