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治病救人,还献血救命!百余名医护人员献血近3万毫升
2019-02-15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皮肤科门诊护士孙慧妮当天休息,在老公的陪伴下专程赶到医院献血。 通讯员王娟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受春节长假以及连续低温雨雪天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大幅下降。随着假期结束,各大医院手术量迅速攀升,血液库存直线下降。14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百余名医护人员撸起袖子,“燃爆”春节首场团体献血,共计献血27600毫升。


  “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勤成功献血格外高兴。 通讯员王娟 摄
  14日上午9点,以“生命的呼唤·爱的告白”为主题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正式开始,武汉市献血大使江涛宣读无偿献血倡议书后,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们陆续前来体检、献血。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科室的负责人带头献血。


  护士们纷纷撸起袖子献血。 通讯员王娟 摄
  “全国最美志愿者”“手语翻译官”张勤一下夜班就匆匆赶到了献血现场。头天上夜班,身为介入放射科医生的他抢救了一个脑动脉瘤破裂的患者,凌晨1点才睡下,凌晨5点又抢救了一个脑卒中患者,一直忙到早上8点同事来接班。“作为医护人员,深知血液的重要性。”当天成功献血400毫升的张勤告诉记者,他从2010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献血6次。中间有6年因过度劳累,谷丙转氨酶过高没能献血,一直让他深感遗憾。献完血后,张勤顾不上喝水,带着在一旁等候导诊的聋哑婆婆就往门诊赶。
  26岁的皮肤科门诊护士孙慧妮是现场最甜蜜的一位,老公李雷一大早就跟公司告假陪着她来献血。“听说定期献血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李雷说,自己身体不好,没有办法献血,只能用陪伴来表达对妻子献血的支持。
  支助中心5朵90后护士花相约前来献血。护士周念此前已献血8次,在医院输血科负责临床血液制品运送的她,对每年寒暑假期间的用血紧张情况深有体会。
  32岁的康复医学科医生王赛华是医院的“献血达人”,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她从2007年读大学时开始献血,12年来献全血10次,成分血28次。当天因正在给8个月大的宝宝哺乳,王赛华没能献血。“我是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的学业,一直希望能做些事情来回报社会。”王赛华笑着说,献血是自己能够做到的,而且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的一件事。她坦言,这些年来也因为献血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老公也被我成功游说多次献血。”王赛华笑言自己也是无偿献血政策的受益者。母亲3年前大面积脑出血,开颅手术中输了2个单位的悬浮红细胞,术后武汉血液中心为母亲报销了用血费用。
  中午12时,献血活动结束,在短短的3个小时里,共有105位医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医务工作者们不但用医术治病救人,还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为临床病患带来生的希望。”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呼吁,目前血液采集面临季节性偏型紧张,O型血和A型血急缺,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为保障全市医疗用血贡献力量。
  【编辑:祝洁】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