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个“敬老村”,村民捐款280万元成立敬老基金
2019-03-0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郭慧娟)“诚信、奉献、包容、感恩,我每天早晚要练几遍这8个字。”近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淌湖村的姚建华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匾额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5年前,“返村能人”姚建华将自家的“敬老”家风带到村里,为村里老人们设立敬老基金、举办晚会、资助病患,抓住了老人的心,温暖了村民的心。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淌湖村风貌改造成效显著,从“泥巴村”“蹚湖村”“负债村”,变为远近闻名的“敬老村”。
  带着母亲遍游武汉


  姚建华带着母亲游览东湖绿道。通讯员郭慧娟 提供
  二七长江大桥通车、园博园竣工,东湖绿道对外开放……每当武汉有重大工程建成,姚建华都会带着80多岁的母亲李福香去走一走、看一看。“母亲把我们兄弟姐妹6个拉扯大,很不容易。我们带着她去看世界,感知武汉的‘每天不一样’。”姚建华说。
  姚建华给长江日报记者观看的相片中,不仅是在武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等活动举办时,都有他带着母亲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姚建华依靠诚实守信,在汉正街掘到第一桶金。
  有了些积蓄,姚建华每年都会拿出一笔钱,帮助自己的老家咸宁农村、妻子的家乡湖南湘阴县的亲友。“如果的确需要帮衬,我会采取‘AA制’资助亲友。” 姚建华举例说:“比如需要资金购买农用机械,我只会出一半,亲戚自己要掏一半。目的是要让亲友有一定的压力,知道挣钱是不容易的。”
  近30年来,姚建华的亲友圈已形成了“敬老助亲”的家风。如今,经他资助的老家几十户亲友都事业稳定、有成。
  “敬老”成了村里的品牌


  淌湖村每年举行一场敬老晚会,敬老爱老在村里蔚然成风。 通讯员郭慧娟 提供
  姚建华所在的后湖街道淌湖村,2007年改制成立淌湖实业有限公司,村民变成了股民。但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淌湖村私搭乱建、吸毒赌博等时有发生。
  2013年,村民们找到“能人”姚建华。“一家富不如带着大家富”,抱着这个信念,姚建华当选淌湖村党总支书记。
  一上任,姚建华就在村里“戒毒驱赌”,村民的精气神为之一变。如何让村民脚踏实地跟着自己闯,姚建华从自家“家风”,想到了村里老人:要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首先要抓住老人的心。
  2013年,淌湖村老年协会诞生。这几年,姚建华组织村里的其他“能人”,自愿捐资280余万元设立敬老基金。每年在重阳节,村里都要为老人们举办文艺演出、娱乐活动,并集中赠送礼品,家境困难的老人患重病还可获得资助,逐渐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敬老品牌”。
  近5年来,村里的“能人”、武汉红旗热镀锌公司创办者叶桎宏已累计捐出了100万元善款。“我每年都要回村看望老人,已经持续了10多年,而且要一直坚持下去。”叶桎宏说。
  负债村变成了富裕村
  老人们过得幸福,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趁热打铁,姚建华带着大家修路,告别了“泥巴村”的外号;带头修缮地下管网,淌湖村不再被戏称“蹚湖村”……
  淌湖村股民的收入,主要源自房屋出租和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全村民房的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但此前每平方米房租仅7元,且出租率不到50%。村里环境改善后,如今,民房每平方米的租金已达20元,而且85%的房屋已出租。
  2013年,淌湖村负债700多万元,5年后的2018年,村里的资产达1.2亿元。不仅如此,村里951位股民的分红也由当初的2000多元,增长到当前的7000多元。
  带着村民致富,姚建华说这并没有什么窍门,“我相信,只要肯奉献,凭着‘做事三颗心’:拿真心、讲诚心、凭良心,‘做人八个字’:诚信、奉献、包容、感恩,就没有什么干不好的。”
  当下,“三心八字”逐渐成为淌湖村人的行为准则,“敬老”家风也演变成了村风。
  【编辑:符樱】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