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垃圾分类后,武汉这个小区高空抛物没了
2019-03-0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3日,谌家矶天兴花园社区居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 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 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后,不仅垃圾减量,环境卫生也得到极大改善,就连高空抛物的难题也迎刃而解。3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岸区谌家矶街天兴花园社区和江汉区唐家墩街新村社区海虹景小区,看看垃圾分类后居居生活有哪些变化。
  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每月不用买卫生纸和洗衣粉了


  3月3日,谌家矶天兴花园社区居民正在兑换垃圾袋 记者刘斌 摄
  “您有28000分,怎么积攒的呀?是垃圾分类达人啊,快传授一下经验。”3日上午9时,天兴花园社区内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居民熊小伏被邻居们“打了围”,他刚用这三四个月的积分换了卫生纸、抽纸、洗衣粉和洗衣液,满满一大袋子,让邻居们羡煞不已。
  熊小伏笑说,纸盒、塑料、玻璃和金属都是可回收垃圾,以前都是混在一起丢,现在分好类送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投递进去就能积分,“可能是平时比较细心吧,有时看见别人不要的,我也会帮忙分好类投进垃圾箱“。
  居民黄红住在211栋,她刚用4000多分换了一提卫生纸和3包抽纸,她说:“现在每月基本不用买纸了。“居民们说,有时也会互相问问,看谁积的分多,有什么诀窍,互相学习一下。
  天兴花园社区书记张建文介绍,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对小区居民吸引力非常大,每个月还可以用积分兑换可降解的厨余垃圾袋。他说:“垃圾分类刚启动,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首先愿意分类投放,然后逐渐养成习惯。“
  树枝上不再有垃圾袋,没人高空抛物了


  3月3日,谌家矶天兴花园社区居民正在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刘斌 摄
  在天兴花园采访时,小区居民戴云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她2013年搬过来,以前小区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我家晒的被子曾被楼上扔的烟头烧了个窟窿。“她说,自从去年开始垃圾分类后,基本看不见高空抛物了,也没有人乱扔垃圾了。
  李阿姨家住102栋,她说原来不喜欢这个小区,因为环境脏乱差,现在不一样了。“垃圾分类以后,小区环境大变样,我现在很喜欢这个小区。“
  张建文说,天兴花园社区入住的是公租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住户,共3624户。现在每个单元门前都放有绿色厨余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然后小区还有两套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智能回收箱,可扫码投放垃圾。
  “以前,树上挂着从高空抛下来的垃圾袋,就像彩旗飘,现在都没有了。“张建文指着路旁的分类垃圾桶说,以前居民见了垃圾桶绕着走,因为酸臭味重,实行分类后,垃圾桶变干净了;现在楼道、阳台乱堆乱放的问题也解决了,因为居民随时可以扫码投放可回收垃圾,还能积分。
  从2018年11月起,天兴花园正式启动垃圾分类,采用的是引入第三方公司,配合社区进行管理。虽然只运行了4个多月,但居民参与率已达到60%。
  这个小区四类垃圾都可以积分,全面智能化
  位于江汉区唐家墩街的海虹景小区,共有800多户,去年8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3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这个小区,发现小区内处处都是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甚至绿化带内也有造型各异的垃圾分类宣传牌。
  目前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一般采用“四分法“,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相较于大多数小区只对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智能回收积分,海虹景小区对四类垃圾都采取智能回收。居民通过刷智能IC卡,APP二维码和垃圾袋二维码,投放垃圾后可获得相应积分。
  “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有些居民刚开始可能不太习惯刷卡,所以我们也满足他们的需求,放置了普通的厨余和其他垃圾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后将陆续取消普通垃圾桶,全部采用智能垃圾桶。
  记者看到,小区内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通过张贴图片、文字和播放动画,科普垃圾分类知识。门口放置一台自动兑换垃圾袋设备,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前两个月,每一户居民可每月免费兑换一卷可降解的垃圾袋,之后可用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兑换,5个积分可兑一卷。
  家住8栋2单元的郑女士刚在这里兑换了一块洗衣皂,她说:“我是我们家第一个行动的人,我的两个孩子在国外读书时已经有了环保分类意识,这次回来看到小区在做垃圾分类,都非常支持。”(记者陶常宁 实习生范佳昕 通讯员宋宏雷 陈静 李军 王凯)
  【编辑:符樱】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