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解除伤痛助学扭转命运 涂光生诊资微薄不忘扶危济困
2018-06-01 08:27:03 来源:汉网

涂医生看病只收5元诊疗费通讯员杨孟克 摄

9年前,国家实行基本药物管理制度后,药品差价取消,给村民看病几乎不赚钱。“给村民看个病,收5元诊疗费,平均一天10个病人,也就是50元,一个月不到2000元收入。”涂光生说,加上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的补贴,每年不到5万元。

尽管不富裕,涂光生却一直尽力资助贫困村民和学生。

建造师易波林:没有涂医生,就没有我的今天

“没有涂医生,就没有我的今天。”昨日,在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任建造师的易波林对记者说,“我是五里墩村人,小时候家里非常穷。父亲常年有病,涂医生不仅免费帮我爸看病,还资助我读书。”

易波林告诉记者,他在舒安初中只读了一年就辍学了。家里人让他去学泥瓦匠,学成之后,随工头一起做工,可是做了一年,到头来一分钱的工钱都没有拿到。父亲易安全找到涂光生,希望得到帮忙。正好,涂光生以前的班主任在中学教书,就出面帮易波林办了入学手续,并从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一些钱资助他继续上初中。

易波林重新回到学校以后,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读书非常用功,初中毕业顺利考上了武汉建筑工程学校。现在是一家大型建筑企业的中层干部,年薪20多万元。

幼师涂梅环:上学期间,涂医生资助过我3年

“我上中专3年,都是涂医生资助的,真的得感谢他!”现在武汉某幼儿园做老师的涂梅环说:“在我上武汉幼儿师范学校3年期间,涂医生每月资助我30元,直到我毕业参加工作。涂梅环介绍说,她是五里墩村隔壁张塘村的,与涂光生的大女儿涂永红是中专同学,1989年考取武汉幼儿师范学校。那个时候,学校给每名学生每月补助生活费30元,家里还要贴补30元左右才够用。可就是这30元钱,涂梅环家却常常是给了上个月,就没有下个月的。

听女儿涂永红说了涂梅环家里的情况后,涂光生决定资助涂梅环上学。连续3年,涂光生省吃俭用,把涂梅环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在给生活费的时候总是两个人一起给,直到涂梅环中专毕业参加工作为止。

“爸爸资助过的人很多很多,在我们那个地方,不读书是没有出路的。爸爸帮助别人,别人有出息了,他自己也感觉很有成就感,我们都为有这样一个好爸爸而自豪。”如今已为人母,在纸坊关山桥小学工作的涂永红对父亲乐善好施的举动特别钦佩。

医生陈连明:涂医生的恩,我一辈子还不清

“涂医生的恩情,我一辈子也还不清!”昨日,当记者致电陈连明时,他仍对涂光生感激不已。

陈连明说,他是塘口村人,10年前他考上湖北中医学院却交不起学费。涂光生得知后,主动找到陈连明家,表示资助陈连明读大学。5年后,陈连明顺利拿到临床医学本科文凭,如今在黄石工作。

村民涂光平:我和涂医生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涂医生帮助了我很多,我和他不是亲戚却胜似亲戚。”今年66岁的涂光平说,他患有难治性肺结核,从外地打工回村后,亲人都不在了,孤身一人,常去村卫生室看病,因为没钱,涂光生几乎免掉了他的医药费。

“我也没有多的钱,但资助贫困乡亲,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帮人后心中有一种欣慰感。”涂光生说。

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王夫之 张春红 刘龙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