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文力推电子健康卡 看病有望全国“一卡通”
2018-12-23 09:37:22 来源:汉网


 

今后,可用电子健康卡扫码就诊

    未来,在公立医院看病将全部实名制并实现“一卡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日发文,提出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和应用。今后,居民凭实名认证的电子健康卡可在任一医疗机构挂号就诊,调阅自己电子健康档案,获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诊疗费用进行医保结算或自费支付。

    就诊卡、妇幼保健卡等

    将升级为电子健康卡

    为优化看病就医流程,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健康服务“一卡通”,国家卫健委官网昨天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所谓电子健康卡,是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居民身份证及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就诊服务卡,可以实现对医院就诊卡、妇幼保健卡、计划免疫卡以及身份证、社保卡、银医卡等各类居民就医服务介质的兼容使用和关联注册。

    国家卫健委在《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考核评估和激励保障机制。

    《意见》要求各省份抓紧制定电子健康卡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细化方案;分期分批实现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系统与电子健康卡的全面对接。

    特别是要重点将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自建的就诊卡、银医联名卡,基层医疗、妇幼保健、计划免疫等业务系统患者主索引及就诊卡管理系统,统一接入到电子健康卡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采用批量预制方式整体升级为电子健康卡,全面实现实名制就医和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

    可实现全国“一卡通”

    和实名制就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卫生健康部门就面向城乡居民发放居民健康卡,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份发行应用。电子健康卡可视为居民健康卡的线上升级版。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电子健康卡有利于破解“多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推动实名制就医。

    电子健康卡采用国密算法和安全二维码等国产自主可控技术,为每位居民生成个人唯一、全国通用的“电子健康二维码”,实现跨医疗机构、跨地域就医服务一卡通用。建立居民健康标识主索引及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结合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可以实现跨机构跨地域健康服务“一卡通”和实名制就医,助力解决各地医疗机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

    同时,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负责人说,患者凭电子健康卡可在任一医疗机构挂号就诊、检查检验、信息查询等,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通过电子健康卡可打通医疗、医保、银行等服务通道,实现多卡融合应用,促进实现患者自费和医保基金报销便捷支付,实现结算支付服务更便利。

    此外,有利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集成和开放共享。

    该负责人指出,通过健康卡跨域主索引标识和授权安全机制,可以有效汇聚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促进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整合,有助于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使用。

    看病不用带卡了

    一部手机全搞定

    1、电子健康卡是什么?

    电子健康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拥有的在医疗健康服务活动中用于身份识别,满足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地市、跨机构医疗健康服务,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健康二维码。

    2、电子健康卡有何功能?

    一人一卡:以身份证号为卡号,标识个人身份。享有专属二维码,关联个人健康服务信息。

    服务一生:持卡人可享受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

    全国通用:实现全国跨地市、跨机构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证件。

    安全可靠: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导方案,全省统一身份认证模式、数据安全可靠。

    3、电子健康卡如何领取?

    以便携性为原则,提供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多渠道领取方式,以满足不同人群需要。

    线上领取渠道:可下载相关APP或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制注册认证后,领取电子健康卡。

    线下领取渠道:居民可凭借身份证(或社保卡、驾驶证、军官证、港澳台通行证等)在已开通城市的医院自助终端、医院人工服务窗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处领取健康二维码,就诊时扫码即可。

    综合《新京报》、央视、中新社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