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04-19 00:17:47 来源:汉网

2019年4月18日,青年路武汉博物馆段,人行道上整齐的法桐成为一道街景。记者李永刚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8日讯(记者王亚欣)最近不少市民反映,武汉街头的绿化景观变得大气、漂亮了。在城市多条主干道沿线,栾树、香樟、重阳木等树木高大笔直,整齐划一,平均“身高”达6-8米,城市颜值大幅提升。据了解,从去年起,武汉市新一轮大树补植计划为3.7万株,目前已完成41417株,完成率达111.9%,这些选种的大树都来自哪里?又种在哪里了?1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这批大型商品苗的“进城”之路。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7日,金山大道,大型吊车正在将一棵棵大樟树吊放在路边挖好的树穴旁准备栽种。记者李永刚摄

从何而来——

在国内精挑细选找苗木

想做一株有“城市户口”的商品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武汉的城市景观效果,能“进城”的商品苗都有严格的硬性指标,要全冠苗而非截杆苗,这一标准是和雄安新区“千年秀木”计划看齐的。

所谓截杆苗是指对中央主杆进行“腰斩”式重截,伤口断面与中央直径相同或相近,数年甚至终生难以愈合的苗木,这类苗木作为行道树后,树木长势如同“棒棒糖”,景观效果差,而全冠苗树形更为舒展,树木长势也更好。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8日,金山大道,新栽种的银杏、法桐在道路上形成整齐优美的树林纵贯线。记者李永刚摄

树木的“身高”也有严格要求。该负责人介绍,树木的干径需达到16-20厘米,分叉点在2.8米以上,没有虫害问题等。为了找到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树木,各施工单位通常要到全国进行“海选”。

武汉市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每个项目都在全国范围内会精挑细选找苗,不局限于哪个特定区域。曾为了找寻一批乌桕,采购员在湖北鄂州市、安徽的多个县市苦寻十多天,最终在浙江湖州的两个小镇找到。而如果苗木商送来的树木不符合要求也会一律退回。

如何种植——

避免扰民夜间施工,精细作业避开管线

在“武汉市绿化养护管理”微信群里,常常夜间也会响个不停。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工作人员介绍,各区会将工作进展上传到微信群,不管是凌晨1点、3点还是5点,都能看到园林人在路边栽种大树的身影。“本次栽种树木较大,白天种树会影响市民出现,园林人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紧作业。”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7日,常青路张公堤小游园,紧邻马路的一小片栾树林为此路段增绿添色。记者李永刚摄

有时每种下一株树都很不容易。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称,补栽行道树时,既要“打洞”为树木寻求地下空间,还得避让高空线缆,栽种的区域通常是过去难以种树的地方。比如在解放大道青少年宫门前至新华路一带,过去因为地下管线复杂,常年以花箱的方式种树,这些树木的景观效果较差。

补栽期间,园林工人全部是手工精细化作业,先开一个长方形的小槽子,然后用小铲子小心挖掘,这种方式比机器作业的效率慢了很多,通常200位工人工作一夜才能挖出10个树穴,但正是凭着“能种尽种”的决心,为解放大道沿线新增了356个树穴,种上了冠大阴浓的法桐树。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8日,青年路机场河,人行道上的樟树形成一道绿墙。记者李永刚摄

对于有些可以挽救的树木,园林部门则是尽力改善树木的生长环境,而非一挖了之。在东湖路上,原本种植的银杏长势不好,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后,发现树木生长空间不足,树穴透气性差,挖开后才发现因周边道路多次施工,树根难以接触原土。于是请工人们破开3层混凝土,又在两株树之间埋一条管道,方便积水快速渗透,这样成功挽救了该路段的472株银杏。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7日,常青路江汉经济开发区段,路边草地、树林营造出自然的森林景观。记者李永刚摄

种到哪里——

发动市民为大树找家,形成多条特色道

在三阳路、江北快速路、中山大道延长线、洲头五路、华玲路、临空港大道、友谊大道、木兰大道等区域,新栽的大树正在扮靓城市景观。

在江北快速路,去年底新栽的水杉已吐露新芽,沿途可经过阵列式排列的高大银杏树、与汉口江滩融为一体的水杉林荫带,以及漫步长堤的疏林花坡景观;在三阳路,太空灰色系的街道上,近处地上植被,春鹃、茶梅等竞相开放,远处绿化带内,法桐、无患子、榉树等形成树阵,撑起城市天空的绿伞;在木兰大道,形成了林荫夹道、梦幻彩林、醉迷彩弯等不同植物意境的特色景观段落。

4万株补植大树正刷新武汉城市面貌

2019年4月17日,常青路张公堤小游园,紧邻马路的一小片栾树林为此路段增绿添色。记者李永刚摄

据了解,去年底,市园林和林业局还联合长江日报发动市民开展“我为大树找新家”活动,园林部门对行道树不连续和缺株、市政工程恢复的绿化带、渠化岛和公交车站、社会单位临街隙地以及立地条件较差未植树的区域进行了大树补植,补栽的树木分布其间,使得街边行道树更为连贯,形成了姿态优美的林冠线景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