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穿新衣" 厂房变创意园 武汉这个区环境综合整治后随处是风景
2019-04-29 00:23:4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8日讯 路更平,景更美,房子更漂亮,街道更整洁……住在江岸区的居民发现,身边的城市“靓”起来了,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拍张图都是风景。

地处武汉中心的江岸区,在高品质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过程中,紧扣一个“精”字,精准拆除、精致涂刷、精巧绿化、精美亮化、精品建设、精细整治、精心营销,在巧工细做中实现了城市颜值和气质的提升。在解放公园片区、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两个示范片区引领下,全区环境面貌焕发生机,品质江岸的形象让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解放公园路“颜值”蜕变。长江日报资料图

最美林荫道惊艳亮相

四月的武汉绿意盎然。开车经过解放公园路,两旁高大的老法桐长出新叶,片片飞向身后,像一帧帧电影画面。道路两旁的老小区立面换上新颜。路面刷黑了,两旁的人行步道换上平整的芝麻灰石材砖。170多组形态各异的花箱沿人行道摆放,美不胜收。

“现在的解放公园路看着漂亮!走着舒服!”劳动街道艺苑社区居民、70岁的张福钗高兴地说。她和老伴就住在园林大院宿舍,每天都要到解放公园路上散步,看着这条路一天天变得美起来,他们乐开了花。

去年7月开始,江岸区将解放公园路片区纳入亮点示范片区整治范围,对该片区进行综合环境整治和提升。实施开辟林下游园、改造花池、美化围墙及建筑立面、配置沿线重要景观节点等提升工程,将解放公园路建成最美林荫道,让居民出门见绿,四季赏景。

该区对解放公园路、惠济路沿线64栋老房子实施立面环境综合整治,统一拆除老居民楼违章搭建、外墙防盗网及晒衣架,统一规整空调外机,统一更换窗户、内置防盗网,涂刷真石漆,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特色立面效果。如今,沿线64栋老房子集体“穿新衣”。

以立面整治为契机,街道发动社区与沿线居民楼住户签订临街文明晾晒责任书,倡导文明晾晒,让临街市容环境面貌美起来。

解放公园路“颜值”蜕变。长江日报资料图

“第五立面”屋顶改造防水、保温又隔热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江岸区台北街道惠西小区。从空中俯瞰,有着近30年房龄的18栋老房子像新房,平面屋顶变身风格独特的坡屋面,一个个方形的空中露台、绿色联络道镶嵌在楼顶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楼顶改造后,屋顶美观又实用,防水又隔热,住得安心又舒心!”惠西小区居民、63岁的周凤兰高兴地说。

据介绍,惠西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屋年久失修。去年9月,江岸区启动小区顶面整治美化工程,对18栋老旧房屋楼顶进行整体改造和美化提升,整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此次顶面整治工程采取“平改坡”方案,将现有平面屋顶改造成坡面屋顶,实施整体美化提升,完善使用功能,可发挥防水、保温、隔热功效。

惠西小区顶面整治美化工程让180多户顶层居民住户直接受益。

惠西小区屋顶改造只是江岸“第五立面”改造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重点实施惠西片区、一元片区、永清片区、空军预警学院片区等4个片区老旧小区房屋顶面整治美化提升工程,整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打造“高品质俯视线”,让屋顶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顶面整治后的惠西小区,形成“高品质俯视线”。长江日报资料图

百年老建筑蝶变焕发青春与活力

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伫立着一座英式红砖老厂房——平和打包厂。这座114年的老建筑见证了老汉口近代工业发展变迁。经过两年的整体修缮,年初竣工投用。

平和打包厂始建于1905年,是当时英国人在汉口开设最早的棉花打包厂之一,为武汉现存最完整的早期工业建筑,也是最早的大型钢筋混凝土、大跨度采用钢梁和设有喷淋消防系统的建筑。

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江岸区对平和打包厂进行文物保护性修缮,系统实施建筑结构加固、墙体修复、配套设施安装等一系列工程。修缮工程坚持“看病问诊、修旧如旧、延年益寿”的原则,在色彩、质地、工艺工法上采用传统手法进行修复,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面貌,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历史价值。

在平和打包厂原址上打造的时尚创意园,重点培育发展创意科技、文化艺术、时尚设计、新媒体、数字内容等文化创意产业。

百年老建筑平和打包厂焕发新光彩。长江日报资料图

武汉十点半联合创始人陈利存坦言,改造后的平和打包厂空间宽敞,为内容创作提供了个性化的宽松环境。

江岸区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64处,各类文博场馆21家,优秀历史建筑128处。如今,经过对历史建筑的挖掘和保护性修缮,以平和打包厂为代表的一栋栋老房子新生,焕发青春与活力。(记者李婷 谭德磊 通讯员祝丽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