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突然宣布降准究竟想要拯救谁?
2018-10-07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央行突然宣布降准究竟想要拯救谁?

2018年第四次降准终于到来!中国央行今天(10月7日)中午突然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对此,央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实际上,市场各方对央行再次定向降准早有预期。资料显示,10月13日将有4515亿MLF到期,10月16日将有15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二者合计回笼资金6015亿。所以,央行通过降准来置换到期的MLF,既不会使资金面出现大水漫灌,又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的资金紧张局面,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对此,我们认为,央行本次降准主要有二个目的:一方面,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随着,中长期信贷投放增加,金融机构对流动性需求也在增加。此时,通过适度的降准,能够使银行体系资金面更加充足,这样可以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进而也可以使银行流向实体经济的信贷利率也会降低。

另一方面,通过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并且引导银行投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此举可优化银行体系的信贷结构。鼓励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这样可以缓解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

按照以往的规律,央行降准主要是在周五晚发布消息,而此次没想到会选择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宣布此消息,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于是机构估计,由于美债收益率创下新高,使得美股出现大跌,港股、欧洲、亚太等主要股票市场也受到拖累。

对此,很多投资者认为,央行此次宣布大幅降准,是为了对冲节后股市下跌的风险,提升股市的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的展开。但我们认为,本轮定向降准主要是为了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节后股市可能会有所反映,但是中长期能否走好,还是需要看整体的估值和资金的流入。

同时,以土耳其、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的货币惨遭血洗,非美货币跌声一片。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多次跌破6.90重要关口。外围市场的波动必定会波及国内市场,此时宣布降准消息,释放出的流动性更有利于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无疑是想通过利好消息来对冲长假期间的负面影响。

从短期来看,央行降准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如果降准能够剌激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那么长期人民币汇率就能保持稳定。更何况,央行在节后会动用逆周期因子、掉期操作等工具来稳定市场预期,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现在问题是,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究竟影响几何呢?从目前情况看,受棚改货币化安置退出的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始降温。同时部分二线城市也开始收紧银行信贷,房价开始回调。而四个一线城市房价仍处于阴跌状态。

所以,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央行定向降准则更有利于实体经济,预计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当然,央行降准也是为了稳定房价,避免房价出现大起大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此次央行开启的第四轮降准,是受到国际金融市场遭遇冲击,为了避免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也受到波及而采取的应对措施。而在央行看来,只有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才能真正保汇率。

而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金融市场受外围冲击,届时再要想保汇率,恐怕也难有成效了。但即使是今年第四次降准,央行主要是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并不是像过去那样搞大水漫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