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魔咒再次上演,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8-10-07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新兴市场货币魔咒再次上演,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摘要: 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同时要求把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撰文|张银银

国庆假期,全球资本市场并不平静。

有媒体报道,新兴市场货币这两天又跌惨了。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元也遭受“血洗”。

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加剧了市场恐慌。全球恐慌指数VIX涨近30%至15.03左右。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因为国庆假期休市而免遭波及。今天杠杆游戏也来谈谈新兴市场货币货币危机,以及对我们可能的启示。

相对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我国外储是较多的,关键时候很有用。而土耳其不同,尽管过去十多年,土耳其取得到了年均6%左右的增长,但其经常账户长期赤字。

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国经常账户赤字超过GDP的6%。

过去十年,土耳其发行的欧美外债超过5000亿美元,但其GDP2017年也才不到9000亿元。这个负债率可以想见。

而外储方面,土耳其只有800亿美元,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其法币里拉面临困境。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30个大型新兴市场的债务总额与GDP之比由2011年底的163%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11%。

所以,如我们所见,阿根廷、巴西、南非等,日子都不好过,道理完全是一样的。

作为今年新兴市场货币的领跌者,土耳其里拉近日再度大跌。

土耳其里拉今年已经下跌近40%,货币大幅贬值也进一步恶化了通货膨胀。据路透社周三报道,土耳其9月CPI较上月环比上涨6.3%,远超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的上涨3.6%,显示出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影响已经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彭博社则指出,土耳其物价的飙涨,显示出土耳其央行此前加息策略收效甚微,而土耳其经济发展已显著放缓,土耳其央行可能已经无计可施。

用彭博社的报道总结便是,“土耳其现在是世界上购物最便宜的地方”。

就在人们为去土耳其“薅羊毛”,扫购奢侈品的同时,杠杆游戏在一个论坛上看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帖子。

一位土耳其安卡拉房产商表示,一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公投、选举和国家紧急状态,这一年我们一套房子也没卖出去。不幸的是,房地产市场进入了萧条期。尽管降价了,但是我们还是卖不出房子。不只是我们卖不出房子,其他许多公司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

现在汇率跌了,房价在跌,但依旧卖不出去了。

要知道,土耳其的房产,在当地中低收入群体中,因其具有高稳定性,便一直深受爱戴,也是当地居民心中,最能保值升值的投资首选项目之一。

但现在,房价降了,购买者却寥寥无几。

据该论坛网贴爆料,“一方面里拉贬值、央行加息,导致贷款利率达到了25%,开发商还贷压力倍增。

另一方面,物价上涨,对房产的需求降低,房地产销售冷清。即便开发商降价、政府减息,购买者仍然寥寥无几。现在安卡拉的房地产项目大都已经停工。”

很明显,无论如何,我们的债务压力也是不小的。比如其他领域稳杠杆后,房价如果继续,居民房贷债务如果继续攀升,这会大大增加风险。

所以,提出遏制房价是非常必要的。

在杠杆游戏看来,目前虽然经济开始显示出一些压力,但是就业数据是不错的,甚至失业率持续几个月都在改善。注意,这还是完善失业率统计标准后的情况。

如我一直坚持的,只要就业无忧,适当放慢增速和负债,是可以的。

同时,近期主要经济体都在货币正常化,我们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强调前瞻性、预调微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同时要求把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这是相对克制的,只要不滑向放水的极端,就不是坏事。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