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中国赚走200亿跑到美国,还让身价2200亿的中国首富成冤大头
2018-10-08 15: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他从中国赚走200亿跑到美国,还让身价2200亿的中国首富成冤大头

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说过:“当一个人没有诚信的时候,别人帮你只能一次。帮贾跃亭的人太多太多了,结果他让那么多人失望了。”

而在昨天,贾跃亭和曾经给过他救命钱的地产大佬许家印(身价2200亿,在福布斯富豪上位列中国首富)又闹翻了。

早在去年7月,曾在媒体上连发5篇文章曝光贾跃亭在美国的房产以及所谓贾跃亭相关内幕的顾颖琼博士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不看好他的说法,我们更想看到的其实是,贾跃亭是否真的把钱拿出来还给中国老百姓。还有中国的投资者、供应商、中国的银行,自始至终,我反对的是他把中国的钱拿到美国去。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该让他老婆、兄弟出来顶包。 ”

确实,贾跃亭在世人面前努力打造的人设是创新、前卫、率直、自信的“贾布斯”,可当我们追寻贾跃亭的发家史却发现他从来都是一个善于游说各方,编织政商关系网的山西商人。

1973年,贾跃亭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农民家庭。贾跃亭小时候虽然不爱说话,但他做事灵活,又善于讨老师欢心,所以给老师留下了一个“好学踏实”的形象,一直都是班里的组织委员。但背地里,贾跃亭也很淘气,偶尔和班里同学一起逃课。高中毕业后,贾跃亭考入了位于太原的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该校校长赵丽生还记得,贾跃亭是1992级财政专业的学生,成绩中等,还曾补考过。不过,贾跃亭的计算机成绩明显高于其他科目,他还爱好弹吉他,算是一个文艺青年。

走上社会以前,贾跃亭几乎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过着平淡乏味的生活。只不过,贾跃亭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贾跃亭,还是因为他遇到了自己的前妻,一个副县长的女儿李莉。

贾家老宅

1995年毕业后,贾跃亭来到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地税局工作,而当时垣曲县的副县长李广彬正是贾跃亭后来的岳父。正是由于这样的裙带关系,贾跃亭通过饭局获得了一个大项目-为山西移动运营商做基站蓄电池。2002年,贾跃亭成立了以做基站配套项目为主的科技公司,并在一年时间内,拿到了联通在山西大半的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按说,此时的贾跃亭已经鸡犬升天。可是,一个个小小垣曲县已经满足不了贾跃亭的野心了,于是,他迅速和妻子办了离婚手续,他要向着新目标-北京出发。在从太原到北京期间,贾跃亭感情生活也有了变化。贾跃亭曾同在他公司打工的一位女员工交往,但很快又分手。之后在北京,贾跃亭认识了现任妻子甘薇。

依靠之前饭局的经验,贾跃亭找到了成功的秘诀:玩资本和灌输想法。

通过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贾跃亭竟然说动了富士康的老总郭台铭,随后获得了富士康的大量投资,同年还获得了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的大笔投资,正是这两笔投资,贾跃亭和他的乐视网才得以在腾讯和百度两大巨头的夹击下生存下来。

尝到了甜头的贾跃亭越发得意,此时的他有了更大胆的尝试,向公众兜售他的想法。于是,在2013年五月的发布会上,贾跃亭完成了他在公众面前的首秀。尽管语调温和平缓,缺乏乔布斯一般的演说家气质,但他显然是善于兜售概念的领导者。他声称“乐视没有富爸爸,我们真的是单枪匹马,希望成为孤胆英雄”。

可是,乐视的业绩并没有提升,如何才能赚更多的钱呢?于是,在2014年12月,在股东和高管们的一片反对声下,贾跃亭宣布乐视造车。

贾跃亭真的是想造车吗?还是想在借此大捞一笔呢?实际上,从这一年开始,老贾就开始默许其家人从乐视的股市里套现,2014年1月份,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减持1400万股公司股票;2014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18日,贾跃芳再度减持1200万股;2015年1月30日至2015年2月4日,贾跃芳又减持2400万股。从上述减持测算,贾跃芳套现约为22.8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贾跃亭家族套现了共计约178亿元:

贾跃亭套现约117亿元;

其姐贾跃芳套现约22亿元;

贾跃亭妻子甘薇以乐漾影视股权转让的方式获得了2.86亿元;

当工信部将贾跃亭和他的老婆甘薇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时候,他却在美国的豪华别墅里享着清福。

很多人替贾跃亭抱不平:如果贾跃亭真的想套现走人,200亿放到兜里也合规矩,为什么还要执着于造车呢?也许他的FF 91能成功呢?可那些人稍微有点理智的话,就会明白贾跃亭要靠FF汽车要翻身,真的很难。他今天面对的经济窟窿和商业信誉的损失,比起当年史玉柱的失败要大得多。他的身边,也没有当年史玉柱那样一个心齐的团队,从FF出走的技术专家和高管不在少数。电动车和脑白金所需的投入更不是一回事。失信了的贾跃亭还能拿什么融资呢?

就像曾经拒绝过贾跃亭的美国内华达州财政局长施瓦茨说的那样:“据我所知,贾跃亭惯用的融资方式是股权质押,即利用他在乐视网持有的股票做抵押进行融资。我也注意到,他曾募集到了一笔钱,是从他同学手里借来的。幸亏我不是他的同学!在美国,这种融资方式叫‘递帽子’乞讨。”

而事到如今,恐怕连给贾跃亭递帽子的人都没有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