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释放7500亿:老母亲爱抚了哪些娃?
2018-10-08 16: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央行降准释放7500亿:老母亲爱抚了哪些娃?

国庆假期末,央妈送了一份开工礼。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消息一出,举国沸腾!此次降准的幅度达1%,而之前一般是0.5%,力度之大极为罕见。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有两方面。一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外,本轮定向降准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 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银根依旧稳健中性

除去两次“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今年央行还分别在1月和7月实行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支持机构实施“债转股”的定向降准。这次降准可再释放的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超过了上一次降准置换MLF释放的4000亿元增量资金,也超过了1月和7月降准分别释放的3000亿元和7000亿元。

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 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公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不影响人民币汇率 与贬值无关

考虑到与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息息相关,央行负责人着重回应了降准是否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

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言外之意,这钱只是为了解决宏观经济的流动问题,并不是新增投放,大家的钱不会贬值。

各金融机构如何看待央妈出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平安证券张明评降准: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一个问题,是央行并不认为短期内通胀会成为重大威胁,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得到基本控制,只要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央行在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华泰证券认为,央行发布公告时间点值得市场重视,央行选择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发布公告,能够较好的应对因为我国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所带来的预期冲击,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的预期管理。美联储加息操作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决定性因素,本次降准开启了央行降准通道,未来大概率会有后续降准操作。

降准救不了房市 但有利于股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撰文指出,央行这一轮降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主要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目的绝不是楼市、股市。

张大伟认为,此次当然是不是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还需要继续看后续。可以明确的是,过去2个月,整体资金成本是平稳的,但是依然处于紧张状态中。房地产的金九没有出现,会不会推后到10-11月,要看继续的加码政策变化。

房地产宏观管控政策不松口,房产企业依旧处于寒冬纪元之中。

但对股市来说,可能是个利好消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指出,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央行此次举措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