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缴费新规出台!一类人员将面临两种选择
2018-10-09 09: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社保缴费新规出台!一类人员将面临两种选择

社保缴费新规出台后,个人交自谋职业保险会面临两种选择。

第一还是按照原先的方式,自己申报缴费档次,确定缴费基数,根据缴费比例与交费基数的乘积确定交费钱数。

比如青岛市2017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是5309元。60%的基数是3185元。青岛市灵活就业人员单独缴纳养老保险的比例是20%,这样每月需要交纳3185×20%=637元就可以了。

不过,相应的交费比例在社保新规出台后,有可能会出现浮动。因为,9月7日国家明确要确保企业负担不增加的情况下,由于缴费基数上涨,会相应下调缴费比例。

第二种情况,根据个人所得税的掌握情况,确定缴费基数,确定交费钱数。这种情况主要是针对一些个体工商户或者劳务费收入过高的群体。

实际上按照最低基数缴费,是国家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照顾。养老金发放时,兼具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功能。实际上,按照本人的收入水平,交的社保是国家一直要求的目标。

本次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管理,出发点也是通过确定本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征收相应的社保费。本来让两千元的人和月收入一万元的人,都按照3000元的基数交纳社保就不合理。

如果国家建立了全面的个人收入监控体系,社保费的征收将会更加合理、更加公平。

这样最低缴费基数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也会适度放宽,比如放宽到最低工资水平或者40%。这样对低收入群体是一种更好的照顾,当然抗议的都是高收入群体了。比如青岛市3185的缴费基数,每月需要交养老保险637元。如果是40%的话,缴费基数会变成2124元,缴费钱数下降至424元,灵活就业人员的负担将会大大下降。

一般来讲,现在已经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人不会有多大变化。如果涉及到交费比例,或者缴费基数变更的时候,社保部门会自动调整的,大概率会给大家带来利益,不会增加大家负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