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周报|上海金融办叫停“租金贷”,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
2018-10-09 09: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消费金融周报|上海金融办叫停“租金贷”,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

9月底,上海市金融办叫停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租金贷”。监管文件对租金贷引发的资金期限错配、沈淀资金等风险以及违反规定等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租金贷是否引入银行存管等相关事宜,本次监管文件并未做出明确规定。

要闻摘编

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

据厦门日报报道,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美信消费金融”)获厦门银监局开业批复。据悉,这是中国银保监会合并以来首家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全国第23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金美信消费金融由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哈尔滨银行增持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持股至76%

9月21日,黑龙江银监局发布了《关于批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10.5亿元。

完成上述增资变更后,哈尔滨银行成哈银消费金融最大股东。哈尔滨银行(06138.HK)出资79500万元,持股比例75.714%。

对比增资前,哈尔滨银行的持股比例从59%飙升至75.714%,成为一家由银行控制绝大多数股权的消费金融公司。

哈银消费金融于2017年4月11日正式开业,至今董监高团队人员几乎无重大变化。

截至2018年6月30日,哈银消费金融资产总额51.3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2.87%,主要由于业务快速发展所致。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0.188亿元。

萨摩耶金服赴美IPO,2018上半年净利润2560.8万元

9月29日,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摩耶金服",SMY.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上市申请文件。

据了解,萨摩耶金服是选择在美国上市的第12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招股书披露,萨摩耶金服2016、2017年、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分别为5302.1万元、2.4亿元、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03.2万元、-6703.9万元、2560.8万元。

招股书披露,萨摩耶金服联合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中金公司,此次最高募资8000万美元。

唯品金融上线“借款”功能

近日,唯品金融APP新上线了“借款”功能,点击进入可申请“唯品花取现”,额度最高5万元,日利率0.03%-0.07%。“唯品花取现”的《用户服务协议》显示,资金主要由上海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据悉,此项功能目前仅对白名单用户在首页开放。其主要资金合作方有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

此外,唯品金融APP还新增了“分期购”功能,产品以3C、服装、家电等为主,所有产品均可在线分期购买。

上海金融办叫停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租金贷”

9月30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官网发布《关于暂停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立即暂停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

根据通知要求,在通知下发前,已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应于10月12日前,将目前业务总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规模、合作对象、涉及人数、风险情况等)、整改计划等报送至各区主管部门,并由各区主管部门汇总上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通知要求,各区主管部门要结合2018年度现场检查,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情况进行排查。在通知下发后,仍违规开展此类业务的,将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降低监管评级、责令暂停开展新业务、取消试点资格或吊销许可证等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