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危机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难结束
2018-10-11 10:5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危机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难结束

2018年10月10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单日下跌3.15%、3.29%和4.08%,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同步下跌,恐慌情绪迅速蔓延。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对此发表研报表示,短期来看,三重“预期修正”主导了本轮金融动荡,即对长期利率通道、中美贸易博弈、实体经济复苏的逾期修正。

研报表示,2018年以来,特别是9月底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本质上“危机回潮”的表现。2007-2016年,全球金融危机以信用支点渐次崩塌为核心动因,沿着“流动性危机到主权债务危机、再到货币危机”的路径持续演化,震心从美国向欧洲和新兴市场渐次转移。

2018年,地缘政治风险的风险释放开始“逆序传导”,其金融冲击从新兴市场向欧洲和美国循序扩散,渐次引致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欧洲经济减速和美股美债变盘。从长期趋势看,危机回潮具有清晰的内生逻辑,美股“黑色星期三”的到来验证了这一长期趋势,并意味着这一轮市场调整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内也难以迅速结束。

研报推测,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将在高位震荡,继续突然跳升概率不大,债券市场长期承压的格局难以迅速改变;全面的RISK-OFF将压制全球股市的普遍表现,美股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其他主要市场在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和空头氛围加剧的背景下也面临下行压力;全球外汇市场的演化将进一步趋向复杂,美元上行强势可能受阻,在贬值心魔渐生和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关键点位面临挑战。

研报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密切关注下一个关键时点,即美国中期选举和G20峰会接踵而至的11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