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曾经一吨利润不及一斤白菜的行业,三季报要给大家惊喜了
2018-10-15 07: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这个曾经一吨利润不及一斤白菜的行业,三季报要给大家惊喜了

每吨挣的钱还不如卖一斤白菜挣得多,钢铁行业终于摆脱这一尴尬局面。

华菱钢铁12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业绩双双创新高。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7亿元至55.7亿元,同比增长108.82%至116.60%。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19.3亿元至21.3亿元,同比增长19.48%至31.87%,环比增长1.33%至11.83%。

加上此前14家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钢企以及率先发布亮眼三季报的凌钢股份,目前已透露前三季度业绩的15家钢铁上市公司全部预喜。

从相关公司透露的业绩增长原因来看,钢产量上涨以及吨钢利润水平提升是推动业绩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根据华菱钢铁自愿披露的生产经营公告,第三季度钢材产量及销量分别为483万吨和487万吨,环比二季度分别增长3.65%和5.18%,三季度铁、钢材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中泰证券钢铁团队测算认为,公司第三季度吨钢净利润为513元至554元,环比二季度上升了24元至65元。

停牌已久的民营钢铁企业代表——沙钢股份在第三季度业绩修正公告中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8.69亿元至10.54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135%至185%。而第三季度,钢铁行业整体供需平稳,钢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的销售收入及产品毛利率好于预期,经营业绩将持续增长。

率先发布沪市首份三季报的凌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8.04亿元,同比上升17.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7亿元,同比增长28.21%。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28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6.92%。三季度建材价格再创新高被认为是公司盈利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尽管钢铁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处于稳中向好的状态,但不久后多地将迎来采暖季错峰生产,而漫长的冬天也将抑制下游的需求。不少行业人士开始担忧,这样的稳定上扬还能持续多久?

记者注意到,近期的市场观点颇为分散,即使看多也存在不同的理由。

中泰证券钢铁团队认为,需求方面地产投资仍然是目前钢铁消费的主要支撑力量,基建后期预计将逐步企稳,但在政府债务约束下,空间受到限制,两者仍是一种对冲关系。预计四季度钢铁行业盈利仍可维持较高水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葛昕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外部金融市场的动荡使期货市场大幅震荡。综合来看,下周钢材市场将在短期需求不足和环保限产托底的影响下,震荡盘整。

编辑:陈其珏

“药神”来了!17种抗癌药平均降价56.7%,这些公司将受益

焦炭焦煤期价大涨,黑色系的故事能否延续?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