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招解困股权质押危机,这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
2018-10-15 07: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深圳出招解困股权质押危机,这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

曾经一轮轰轰烈烈的杠杆牛市行情,激发了上市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热情。实际上,在一般情况下,只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发生非理性的下跌,市场环境不发生实质性的恶化,那么股权质押工具还是一种比较便捷的工具,满足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在健康的市场环境下,股权质押有利于上市公司大股东缓解资金面的压力,他们可以通过股份质押等方式减缓资金面的困局。与此同时,在比较良好的市场环境下,仍然可以借助股权质押的工具扩大投资杠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更有甚者,一些激进的企业还积极借助多方面的融资手段实现蛇吞象的目标。

当然,这也是建立在市场环境良好、看好上市公司股票预期的基础之上。然而,对于股权质押工具,本身还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环境偏暖之际,股权质押工具往往可以发挥出其应有的效果。但是,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实质性恶化,恐怕对于过于依赖于股权质押工具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则往往会因质押率过高,或无力补充质押物、保证金等问题,而影响到自己的控股权与话语权。与此同时,因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大,而其股权质押触及平仓乃至强行平仓之际,往往会触发一系列的不可控因素,对上市公司的资金面、经营状态等因素构成较为深刻的冲击。

实际上,经过了之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之后,A股市场上市公司几乎达到了“无股不押”的状态,而上市公司热衷于股权质押的工具,还是看重其工具自身的优势,且对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抱有比较良好的预期。

但是,对于上市公司过于依赖股权质押等工具,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往往容易产生出系列不可控的风险问题。在实际情况下,对于质押率过高,尤其是质押率偏高的民企上市公司,其往往最容易在市场环境极端非理性的背景下,发生系统性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并非仅仅局限于一次,而是进行反复质押,同时还会借助各种不为人知的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企业潜在的杠杆率非常高。由此一来,一旦企业发生了资金链的问题,且企业的融资通道发生了实质性的收窄,恐怕就很难回避问题的爆发。

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表现非常疲软,且创出了2536点的新低位置。本来,对于A股市场3000点以下的位置,往往容易引发股权质押大规模触及预警线的风险,但考虑到沪市市场指数相对失真,而对于其余市场指数早已创出了调整新低,实际上也意味着股权质押危机爆发的现象会比我们想象中更加严重。

确实,对于上市公司触及预警线的情况已经比较普遍,而接下来更引人担忧的,则是上市公司触及平仓线后,是否具有补救的策略,则显得尤为关键。换言之,如果上市公司发生大面积触及平仓线风险,却没有实质性的补救策略,恐怕将会面临系统性的问题,而大量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控股权也可能会发生丢失的风险。

不过,就在近日,深圳却率先出招解困股权质押的危机问题,并成立了专项小组,安排了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以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此次深圳的出招解困,并非简单的救助,而是强调了几个重点。其中,一个是强调了市场化的运作,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完成这一次的处理过程;一个则是强调出招解困,并非义务救助,而是存在盈利考核的要求,纳入解困名单的上市公司获得解困资金后,并非代表着风险就此消除。此外,对于通过股权等方式化解原则,则不以控股为目的,不做第一大股东,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对于此次深圳的出招解困,还是一种带有盈利目标,非简单救助的方式。

即使如此,但这对于深陷困局的上市公司而言,还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救助举措,但关键所在,还是在于存在质押风险的企业可否纳入解困名单之列,尚且有待观察,而一旦深圳出招解困的方案得到了全国性的示范效应,那么对于A股市场而言,还是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不过,从实际情况下,并非所有城市都拥有深圳的经济实力,而在实际情况下,即使这一方案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恐怕也只有少数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跟风效仿。但是,对于股权质押危机问题,可以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但若上市公司自身风险防御意识不够,且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恐怕仍未从本质上消除股票市场的风险问题。

因此,在深圳及时出招解困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同样需要有配套性的方案给予配合,以提升股票市场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降低继续非理性下行的可能性。否则,只有部分地方的出招解困,却缺乏了全方位的配套支持,可能对A股市场的正面影响还是显得比较有限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