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信托消费金融或陷风控困局:曾最早介入,今持股反遭弱化
2018-10-18 12:5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渤海信托消费金融或陷风控困局:曾最早介入,今持股反遭弱化

来源 | 中国经营报

作者 | 杜丽娟

日前,中信消费金融获银保监会审批通过的消息,使得信托消费金融再度趋于火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已有18家信托公司开展了消费金融信托业务。

“随着消费升级,特别是改善型消费市场的扩张,消费金融领域的市场潜力将继续显现,信托公司在传统固有业务难以突破的背景下,可能将更多的投入到消费金融领域。”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春林认为。

不过,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成熟的贷款业务经验和小微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经验,信托公司不宜盲目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信托公司如果要参与消费金融业务,转型仍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于渤海信托而言,这种难题同样存在。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渤海信托曾最先从机构层面介入到消费金融领域。

渤海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其发展不利因素中,伴随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跨市场、跨行业投资业务增多,对信托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渤海信托小微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张之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参与消费金融业务,是否具备强大的风控和合规管理能力极为重要,这体现在消费金融业务合作伙伴的恰当选择、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借款人的严格筛选等方面。

不过,渤海信托并未在消费金融信托加码。相反,自2015年入股中邮消费后,2017 年底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获批增至30亿元,渤海信托并未参与该次增资,其持股比例也下降至3.67%。

目前,对于这一操作,渤海信托未在公开渠道详细说明。

-END-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