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众针对网贷雷潮用户推出的1亿元“善贷”,拼多多怎么看?
2018-10-18 13:2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掌众针对网贷雷潮用户推出的1亿元“善贷”,拼多多怎么看?

读懂赠语:没有目的的善举,可能就是耍流氓。

10月16日,掌众集团在京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发布会,正式推出“善贷计划”。

善贷计划是一项专门面向网贷用户的低息救急借款信息服务,用于帮助受金融雷潮影响的网贷用户以解决其短期资金困难,同时也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首期善贷计划金额高达1亿元,基础年化费率低至6%,全部由掌众集团提供。

1亿元虽多,但对于踩雷的网贷出借人来说,杯水车薪。今年年中,网贷行业发生集中爆雷事件,掌众创始人张敬华表示:此次雷潮涉及人群接近1000万人。而“善贷计划”中开放一词,意义明显:善待计划可以让其他企业与机构参与,一起帮助网贷用户共渡难关。

从业者的疑问:拼多多?

“善贷计划”有几项有趣的设置:

1、“拼团免息”,用户发起借款申请后便可在APP端发起拼团,邀请好友加入,2人参团成功减息1个百分点,以此类推,最多10人及以上可享受免息借款;

2、“助力提额”,用户分享推广链接至QQ群、微信群或朋友圈,任意好友可帮助提额,最高额度为10万元。

一位圈内好友看了这两项设置之后,向读懂新金融发问:这是要弄个拼多多吗?

这种疑问,确有其合理性:

(下文为读懂新金融个人观点,不代表客观事实及任何第三方观点)

首先,1亿元不是小数字,但相对于张敬华所述:雷潮涉及的1000万人,就很少了。假设每人借款1万元,1亿元贷款也只能覆盖1万人,想要找到这点需要钱的人,很简单,为何做这么带有推广色彩的“设置”?

而且,无论是降息还是提额都需要贷款申请者帮助拉新,难道能否拉到新用户,能拉来多少新用户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应该获得帮助的标准?

其次,从投入产出的角度讲,这是一笔合算的买卖。1亿元是贷款,不是捐赠,虽然这部分低息贷款可能会造成掌众的损失,但肯定比1亿元少很多。掌众弄够获取的回报却不少。

申请掌众的“善贷”需要上传往期投资资料,也需要像正常贷款人一样授权掌众查询各类信息,知道了这些信息,就完全可以带节奏了(“带节奏”背后的臆测过于阴谋论,故不在此赘述)。而踩雷用户普遍具备两个特质:1、有投资习惯2、小有资产,这种人无论是作为出借人还是借款人都是极为优质的。再加上“拼多多”效应,每一笔贷款带来的回报都是不可小觑的。而且,网贷雷潮最缺乏的是信任,善举最容易带来就是信任,这种“信任”的回报不比几万个客户的价值小。

其实这么一看,“善贷”虽是善举,但也和“拼多多”有那么一点像。

结语

其实,本文写的十分纠结。

企业无论以何种形式做“慈善”,都会带有一定目的,这种目的性,应该被批判吗?当然不应该。

谁都不欠谁的,与其做慈善,直接把钱送给帮我赚钱的员工不是更好吗?没有目的的善举是很难成规模、很难延续的,更何况无论何种目的,善举的结果总归是好的。

针对暴雷人群推出低息贷款,确实是一个善举。过度揣测善举,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批判的行为。要不要写?

最终想想,还是写了,毕竟本文不想质疑谁,也不是批判谁。只想为行善的企业提个醒:善与商,善是方式,商是目的,没有好的“方式”就达不成想要的“目的”。

在此,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或发起类似“善贷”这类产品,真正帮助帮助雷潮中的用户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