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喊话助力大盘长阳反弹 A股云开雾散见底了吗?
2018-10-19 16:4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高层喊话助力大盘长阳反弹 A股云开雾散见底了吗?

昨天跌麻了!跌的人想销户。今日又大涨,看不懂也不知道是不是跌到底了。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们正在参与往后历史大底的探寻进程,今天正在经历的一切都在书写着往后的历史。

纵看A股跌幅,有分析师统计,本轮跌幅已达2010至2014年熊市水平,2015年6月至今,上证综指跌幅已达46%。当前,个股跌幅超过70%的股票数量则超过前三次熊市,自2015年6月至今,而跌幅超过70%的股票有854只,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已超越前三次熊市。

昨日市场情绪到达冰点,市场已“超跌”,理论上今天也有反弹的必要。

截止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盘上涨2.58%,收报2550.47点,成交额1301亿;深成指收报7387.74点,涨2.79%,成交额1569亿;创业板收报1249.89点,涨3.72%,成交额533亿。今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6.0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27亿元。

创业板领涨 大金融成反弹主力

今天的反弹是主要表现在创蓝筹、科技股、大金融板块。创业板领涨,相应的创蓝筹、科技股也表现较好,而沪指则全天都在看大金融表演。具体看,国产软件、工业互联、区块链等科技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其余个股也纷纷跟涨,几乎全线飘红,创业板指表现较强,反弹速度较快,并带动沪指企稳跟随反弹;证券、银行大金融股表现不凡,食品饮料类消费股也位列涨幅榜,合力带动沪指上行。

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两市逾3000只个股飘红,逾50家个股涨停,飘绿个股仅300余只,科技股成领涨先锋,四方精创(300468-CN)、宝信软件(600845-CN)等10多只个股涨停;卫宁健康、同花顺、东方财富、宁德时代等创蓝筹集体大涨;大金融板块全线拉升,安信信托(600816-CN)、民生控股(000416-CN)涨停,中国太保(601601-CN)大涨8.26%,东方财富(300059-CN)收涨近8%,中国平安(601318-CN)涨5.08%,平安银行(000001-CN)大涨6.64%。

高层集体喊话维护股市稳定

昨日收盘后出炉的金融数据看似符合预期实则低于预期。在人民币贷款超预期背后,表外融资仍然在剧烈收缩。在经济变量短期变化刚性、无风险利率无济于事的背景下,安抚市场情绪以提升风险偏好,成为解决当下股市连续下跌困局的关键。

今日一行两会三部长对市场的提振之声萦绕A股,组合政策或将出炉,市场信心明显好转。央行行长易纲称,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将出台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鼓励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副总理刘鹤表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稳定发展。五大举措促健康发展。这对于市场的稳定以及信心的提振有很的刺激作用。同时,时隔三年央行主管媒体再发同样“标题”文章,力挺股市,为市场注入信心,呼吁各方齐心协力,维护股市稳定。

目前股市短期政策底十分明确,历史上高层喊话,虽然有信心上的提振,但并不一定都是市场的底部;能否连续反弹或短期会止跌企稳,还需有待观望。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长6.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不及市场普遍预期,所以经济预期并未改善,且由于近期市场的低迷表现,长期担忧一并带入,或会进一步影响市场投资者信心。此外,股市流动性风险问题能否真正得到有效解决还是个问号,而中短期经济维稳之外,2019年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尤其是地产投资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在明年显现。

留意周末消息面至关重要

沪指今日早盘创出2449点后止跌回升,科技股再次充当救世主的角色,券商、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稳定市场。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投资者不必太过悲观。虽然信心比黄金重要,但市场也要看有没有真金白银的背书,市场信心重建并不是靠高层喊话即可。大盘是跌转涨的质变还得看政策变量,面对渐渐浮出水面的三季报,投资者应聚焦业绩为王,这些个股将有望率先迎来估值的快速修复。

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惨烈的下跌往往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展望后市,A股的春天能否到来,还需要密切关注高层对当下股市运行的看法。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指数快速上涨后应注意短期的获利盘压力,从今天的行情来看,周末消息面的信息将极为重要,将直接影响下周一甚至是接下来一周的走势。

作者:毛莉

编辑: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