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民营企业长远健康发展需补齐短板
2018-10-19 17:0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周茂华:民营企业长远健康发展需补齐短板

  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毋庸置疑,但随着时间推移,民营企业面临的经营效益下降、融资难与融资贵、竞争力下降等问题凸显,这其中既有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也有我国民营企业内在的深层次问题,从长远看,民营企业仍将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针对目前民营企业面临困境,管理层降成本、制度改革等有助于舒缓企业困难,但中长期健康发展仍需要企业紧跟市场需求,练好“内功”。

正文:

近一段民营企业地位、价值与面临的困难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方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90年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较大程度上解决了金融压抑和供给短缺问题,民营企业独特的财富创造、分配方式,调动了民众积极性,极大地促进就业、缩小贫富差距、活跃了市场,也推动了社会进步。但随着时间推移,国内外环境都在变化,民营企业内外问题有所暴露。

一、面临主要困难

从大环境看,全球仍处于供给相对过剩阶段,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民众需求不再局限于数量,转而更注重消费服务的品质、创新和体验等,一言蔽之就是社会矛盾转化了。

从企业本身看,企业面临人工、土地、原材料、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顽疾,民营企业对人才吸附能力弱,以及面临国外企业的强势竞争压力等。

二、困难的背后

整体看,民营企业面临困难背后既有外在压力也有内在之不足。

(一)外部因素

1、全球需求相对不足。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欧美国家债务、人口老化、贫富分化等问题明显暴露,欧美消费对全球经济拉动力大幅减弱,以美国为例,尽管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家庭财务杠杆降至历史最低,但加杠杆态度保持谨慎。金融危机迅速去杠杆方式导致企业转型更不上节奏。

2、国内消费升级加快。2017年国内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国内中产阶层和新生代消费群体快速崛起,民众对消费偏好明显转变。居民对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但我国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中占比较高。

3、制度障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仍面临一些“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有些服行业等领域,企业介入无门。国企与民企的机会不均等。

(二)内部问题

1、内控不规范。首先,治理结构不规范。传统民营企业主身兼资产拥有者与经营者,管理体制主要是家族与亲缘为主导,经营、处置决策集权化与专制化,企业经营决策机制不透明、不规范,决策纠偏机制缺失。其次,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资金管理是企业发展核心环节之一,理论上企业资金运用要与企业战略规化、经营计划相一致,讲求资金综合效益。目前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内部财务会计管理不规范、不透明;内部审计缺失或独立性不足,难以形成有效监督。企业资金管理不规范直接影响企业融资和投资。

2、人才管理体制落后。多数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创新和人才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但现实情况使得中小民营企业对人才吸附性不强,例如:传统的“资本雇佣劳动力”观念,“家族式”管理模式导致很多优秀人才难以真正融入企业发展中,以及民营企业缺乏稳定性等。企业缺乏人才导致创新与竞争力处于下风。

3、生命周期短。据全国工商联合会编写的《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统计,我国民营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其中60%的民营企业在5年内破产,85%的在10年内死亡,生命周期短也是导致民营企业内控不规范、产品质量低下、企业发展缺乏规范、人才吸附能力弱等问题的重要原因。

三、对策展望

综合以上分析看出,管理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保护私有财产、加强专利保护、加强职业化教育、减税降费、疏通政策传导解决融资贵、难问题等措施有助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积极性,但我国民营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治本之策还在企业补齐短板。

(一)市场导向、积极转型

市场需求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变也预示着企业要顺应与紧跟时代步伐,中小民营企业规模相对小、历史包袱轻,其转型具有一定优势,企业产品只要合乎市场需求就能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目前国内传统民营企业向商务服务、工业服务、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转型的趋势明显。

(二)树立长远发展意识、规范企业内部管理

民营企业努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财务管理结构,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等,建立经营管理、决策专业化与合理分工,科学制定短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避免“走一步,看一步”。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与科学发展规划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因为金融资源稀缺,金融机构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和生存压力,只要企业风险可以定价,金融机构才敢介入。

(三)增强企业竞争力

随着国内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民营企业还面临激烈的海外竞争,传统压低成本已不能完全适应未来竞争,企业需要在商品、服务的创新、个性和体验方面多下功夫,要创新两个关键因素:机制与人才,着眼长远,民营企业需要完善创新机制、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

从中长期看,国内外诸多有利因素仍将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例如:国内消费升级蕴藏巨大市场潜力,中国4亿左右且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和中高速经济增长;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中国已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系统和产业链体系;金融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多层次融资体系逐步建立;我国高等职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与民企补短板推进,国企与民企竞争将更加公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