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成新抓手 东方雨虹转型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
2018-10-20 03: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存量成新抓手 东方雨虹转型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

东方雨虹总经理刘斌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继2017年营业收入成功突破百亿元之后,东方雨虹在续写持久成长性方面提前做出战略布局。公司总经理刘斌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酝酿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向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转型,不少配套措施都在有序推进。

七大板块联动

布局存量更新市场

东方雨虹是中国防水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伴随着近些年地产和基建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经营稳健增长,2017年成功晋级百亿企业。伴随着基建高峰期的逐步落幕,公司战略也出现相应改变。

整体来看,东方雨虹近年来在做大做强建筑防水主业的基础上,开辟出以建筑防水为基础,以民用建材、节能保温、特种砂浆、建筑涂料、非织造布、建筑修缮为延伸的建筑建材综合“1+6”系统服务体系。公司希望通过各业务板块的联动,在现有渠道和优质客户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完成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向“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的转变。

按照公司初步测算,这将在原先1500亿元-1800亿元的建筑防水市场基础上,为公司打开接近9000亿元的功能型建筑建材市场。“从发达国家发展规律来看,地产和基建经过高速成长期后,开发速度必然会逐步放慢,但这也导致既有建筑市场维修保养市场的逐步放大。”公司总经理刘斌分析说。以建筑修缮板块为例,早在2015年,东方雨虹就开始介入建筑修缮业务,2017年正式成立修缮技术服务公司,开展各类建筑的修缮、翻新及加固等业务,如既有建筑翻新改造、建筑结构补强加固工程、钢结构防腐工程、地下空间渗漏修缮、厂房防腐防水修缮及桥隧渗漏工程等。

据不完全统计,经历了过去30年的地产开发,我国积累了超过400亿平方米的城镇住宅面积,此外,大量的工业厂房建筑需要维修保养,建筑物屋顶、外墙、地面等都需要修缮和翻新。这为传统的工程防水业务打开了广阔的修缮服务市场,形成了未来5-10年的黄金行当。刘斌介绍说,目前,公司修缮业务在“百城千店”计划的实施下,签约服务中心已过百家,并收获了芜湖万科城、南京万达华府、绿都温莎城堡等经典项目,逐渐形成一个规范化、规模化和服务化的建筑修缮平台。

除此之外,东方雨虹其他板块在应对由增量向存量的市场转变上也各具优势,其中建筑功能涂料(收购德国第一涂料品牌DAW在亚太地区的经营权)、节能保温系统(与美国杜邦战略合作)等在既有建筑改造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

“多品类发展是建材巨头的必经之路。从国际比较来看,盖福、西卡、索普瑞玛等国际巨头均发展多品类建材产品,不同产品之间具备协同作用,公司也可更好发挥管理、渠道、规模优势。通过推广多品类发展战略,打破成长及估值天花板,有望使公司的增长空间被打开,同时受周期性波动的影响更小。”刘斌表示。

响应供给侧改革

积极调整产能布局

近年来,“供给侧改革”要求社会解放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背景下,东方雨虹致力于深耕创新领域,推动行业发展。

防水施工极度依赖人工作业,工人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极大限制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工程品质,东方雨虹认为,除了工人的持续培养,实现施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也成为破局的关键。因此,公司在智能施工装备研发方面积极投入,成立智能装备公司,并自主研发生产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虹人”系列智能型防水卷材自动摊铺设备,达到了提高功效、规避人工误差、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异的技术特点,为行业解决了人工热熔铺贴所面临的施工质量难以保障、风险隐患多,同时作业劳动强度高、效率低、高耗能、施工成本高等难题。

“防水施工自动化、智能化将成为趋势,在人力成本日益高涨、工业加工技术日益提高的前提下,开发工程机械、使用工程机械成为当下建筑工程领域的合理选择。”刘斌介绍说。在产能布局的调整方面,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推进,东方雨虹陆续公布了多个大额投资项目。刘斌表示,“任何一家公司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提前考虑未来部署。对于东方雨虹来说,与其说是扩张过速,不如说是提前布局。”

“这里提到的"扩张"是指我们在产能方面的投入。近年来中国防水行业随着龙头品牌和规模优势的凸显,正处于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的过程中,且空间依旧巨大。虽然整个防水行业的增长速度有限,但是享受份额快速提升的东方雨虹却是实实在在地处在企业生命周期的成长期阶段,并且这种形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不会改变,支持并要求我们不断投入新的产能,以应对公司日益扩张的市场份额。东方雨虹上市以来,收入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5%,收入的快速增长,也为我们的产能增加提出了刚性需求。此外,公司目前七大板块服务半径、生产内容各有不同,促使我们作出积极调整。”

中国近年来的“去杠杆”和金融收缩政策导致的种种变化,让不少民营企业(包括部分龙头企业)都开始感受到资金链难题。东方雨虹的战略转型,却并未因此止步。“公司任何一个产能扩建项目,资金投入都是有分期的,并非像外界想象那样一次性大额资金支出。”刘斌介绍说,“2018年初,公司董事会对未来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就已有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使公司做出了相关应对和调整:首先在回款方面,降低应收账款容忍度,大力回收应收账款,强化风险管理部门的收款职能,并将回款列为经营单位的重要绩效考核指标。第二点调整,是在产业结构上做出积极转变,尽快完成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向"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的转变。”

作者:王小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