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人发明“捡烟头神器”,在小区义务捡烟头15年
2018-08-31 00:47:4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看似一个普通的拐杖,里面却藏着活动钢针,随时能扎起地上的烟头。30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低头寻找“目标”。“捡烟头神器”的发明人王德云老人今年92岁,在小区义务捡烟头已有15个年头,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警醒烟民、感动居民。

王德云老人家住百步亭社区温馨苑,曾是一位老战士,退休后和老伴住进了百步亭社区。他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绿色家园温馨港湾”的活动,每周六到社区当志愿者,帮忙捡烟头,除垃圾。天天弯腰捡烟头会对腰部造成劳损,王德云老人决定“技术攻关”。他翻出家中废弃的拐杖,找来一根自行车钢丝,将钢丝一头用锤子钉进拐杖底部,另一头磨尖,就这样做成了一根既能拄又能捡烟头的双用拐杖。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王德云老人将拐杖改进成活动式,避免了钢丝的磨损。平时,他和老伴一起出门散步,就会拿着他的发明成果,一路走,发现烟头就扎起来,放入垃圾桶。

7月1日起,武汉市全面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行动,百步亭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社区环保志愿者们都当起了控烟巡查员,一边劝导居民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一边发起捡烟头行动。该社区以王德云老人为榜样,成立了一个“拐杖环保志愿队”,这个“拐杖队”有近百名志愿者,队员们都用这种自制“神器”捡烟头。

“武汉全民控烟,这个很好的!我住一楼,出去捡烟头方便得很。”王德云老人说。百步亭管委会的群干们见他年事渐高,不让他参加活动,却又拗不住他的坚持,“我的拐杖正好能派上用场,年纪大了我就少干一点嘛!”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袁永胜介绍,武汉控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百步亭社区动员10个居委会积极投入,首先确保群干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同时在办公室和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向居民发出控烟通知,宣传控烟要求和做法。除了“拐杖队”,社区还发动环保志愿者们也来当控烟巡查员,劝导街坊邻居尽量不吸烟,发现地上的烟头随手捡起来。(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张家喜 史雅琴 刘伟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