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武汉CPI同比上涨1.7%,涨幅处全国同类城市中下水平
2018-10-17 08:58:0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 16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数据,1-9月,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翘尾和食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1个百分点。

分月看,武汉市CPI同比涨幅“中间低,两头高”:在春节错峰影响下,元月份同比涨幅为1.0%,为24个月来最低;2月份受春节消费和天气共同影响,CPI同比涨幅达到上半年最高值,涨幅为2.6%;3至6月受鲜菜和猪肉价格下跌影响,CPI涨幅稳定在低位运行,分别为1.7%、1.4%、1.5%和1.1%;7至9月受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拉动CPI涨幅逐月回升,分别为1.4%、1.6%和2.6%。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领涨。1-9月,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0%,涨幅居首,较上年同期收窄14.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止跌回升。1-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而上年同期为下跌2.1%;非食品价格上涨1.8%。

记者了解到,武汉CPI涨幅处全国同类城市中下水平。1-9月,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全国、全省低0.4、0.1个百分点。从横向比较看,武汉市CPI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居第28位;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居第17位;在6个中部城市居第4位。

调查报告预计,四季度,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预计食品鲜菜和猪肉价稳中有升,综合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0%左右。(记者张维纳 通讯员杨晓东 吉赛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