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入选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
2018-10-25 10:25:1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孙珺)24日,支付宝发布了“网上办事十周年”报告,从2008年至今十年间,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
支付宝办事十周年数据显示,网上办事已经成为老百姓的首选。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超七成主要业务可在线办理。其中,水电煤缴费、五险一金的查询提取、交通违章信息查询和处理、医院远程挂号等服务最受老百姓的欢迎。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出入境机构是全国首批可以手机支付的出入境机构。
2017年3月,武汉政府试点推出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审批模式改革,不断扩大“零跑腿”事项范围。在去年武汉公布的9653个“三办”事项中,已经有43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这个数据目前还在不断地增加。
武汉的出入境服务在接入支付宝之后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办证打了21年交道的武汉出入境老警长何彦平就是这一变化的亲历者,他还记得几年前面对挤满办事大厅的市民,民警们需要不断地重复讲解需要的证件和办理流程;许多市民为了尽早办上通行证,凌晨5点就开始排队,累了就搬块砖头代替自己“站”在队伍里。
这一切在2017年迎来转机,11月底,支付宝和武汉出入境合作的证件缴费功能正式试运行,武汉出入境也成为全国首批实现手机支付证件费用的出入境机构。
2017年12月底,又和支付宝合作全国首创了办证填表小程序。目前支付宝支持的武汉出入境服务,包括证件缴费、办证填表、智能应答、智能咨询等,已经累计服务了武汉市民近200万人次。办证填表和证件缴费也成为最受武汉市民欢迎的两项出入境服务。如今的武汉市出入境大厅再也不复原来的熙熙攘攘,却是政府和老百姓都喜闻乐见的。
随着越来越多政府部门正在效仿出入境管理局的模式,为武汉市民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服务,网上办事已经成为老百姓的首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