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陵园推微信视频直播“代客祭扫”,礼仪师曾被要求在墓前哭
2019-04-07 11:14:33 来源:汉网

孝恩园工作人员同杨女士进行“代客祭扫”服务对话。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6日讯(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郝利红)“若您有事无法前来,我们会代您提供祭扫……”6日,龙泉山孝恩园入口附近的一块展板,吸引了不少扫墓市民。展板上介绍的,是孝恩园今年清明推出的“代客祭扫”全年套餐,逝者生日、忌日、清明等一年10个时间点的祭扫服务共1980元,目前已有人购买这项服务。

女子曾花高价点单“代客祭扫”

去年2月20日,杨女士的母亲去世,随后安葬在了孝恩园。得知杨女士在外地开办公司,常年不在武汉,葬礼当天,工作人员推荐了“代客祭扫”服务,她欣然接受。

工作人员段清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一年多来,杨女士共点了5次“代客祭扫”服务。4月5日一大早,杨女士在微信上询问段清清“母亲清明祭奠是否已安排”。考虑到杨女士是“代客祭扫”服务的常客,段清清将新推出的全年套餐服务简介发给了对方,不到5分钟,杨女士便通过微信支付了套餐费用。

段清清说,杨女士工作特别忙,但她没有忘记行孝。这种全年套餐对她来说更方便,性价比也更高。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孝恩园“代客祭扫”全年套餐,包含逝者生日、忌日、春节、元宵节、清明、母亲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等10个时间点的祭扫服务。除鲜花每次提供外,不同时间点的祭祀品也会不同。共分为5个时间点的套餐、全年10个时间点的套餐两种收费形式。

“目前有5位客户购买”,有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柴光华在为客户开展“代客祭扫”服务。

礼仪师曾被要求在逝者墓前哭泣

“愿亲人住得窗明几净,保佑家人平平安安。”5日上午11时许,孝恩园90后礼仪服务顾问柴光华,跪在客户父母的墓前边擦拭墓碑边祷告,一旁的同事用微信视频聊天功能,向客户直播祭扫流程,整个直播持续6分多钟。

工作六年多,柴光华接待了近40名客户的“代客祭扫”服务订单。他介绍,“代客祭扫”要求严格,不仅会为祭奠的逝者搭棚子,擦拭墓碑、献花、摆供果、敬酒水、念祭文等各个流程,还要求工作人员跪着进行,祭扫全程通过图片、短视频和微信视频直播等方式传给客户。“搭棚子和跪着,都是对逝者和客户的尊重。”

“代客祭扫”流程大都固定,收费高的会增加一些流程,两年前柴光华却遭遇客户提特殊要求。“她觉得亏欠母亲,要我替她在母亲墓前哭,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别扭”,接到领导交代的任务,柴光华心里想着伤心事,哭着代客户完成了祭扫。

孝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接到的服务订单来看,提出“代客祭扫”要求的客户一般经济条件较好,大都在外地因事无法回武汉祭奠亲人,或者长期住在国外。祭扫流程在逐年改进,往年有烧纸和上香,近两年用献花代替。“2005年开始提供这项服务,累计服务客户200多位,增幅比较平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