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来这些地方免费领营养土,共5275份
2019-04-19 00:11:3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18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琴)近期,武汉首次向市民大规模赠送“春天的礼物”——花卉营养土。19日上午9点至21日下午5点,武汉市16家公园广场及园林企事业单位,将向市民赠送5275份花卉营养土。市民凭此前预约成功的凭证,到相应的地点领土,每人限领一份。春天是养花市民翻盆换土的时节,不少家庭因缺少合适的营养土养花而犯愁。为帮助爱花家庭把花儿养得更好,市园林和林业局决定开展这场以 “领营养土,种幸福花” 为主题的惠民公益活动,向市民集中派送“春天的礼物”——花卉营养土。

@武汉市民:来这些地方免费领营养土,共5275份

 

“营养土”是一种俗称,指营养丰富、适合植物生长的泥炭土、腐殖土等土壤,或无土栽培基质。经前期准备,市园林和林业系统一共有14家单位报名参加赠送营养土活动,向市民赠送田园种植土、腐殖土、混合种植土等营养土4725份,分装成2~8斤不等的小袋,分布在全市12个领取点。

@武汉市民:来这些地方免费领营养土,共5275份

 

这14家单位是(排名不分先后):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和平公园、洪山广场、堤角公园、关山公园、杨春湖公园、南湖幸福湾公园、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科普公园)、武汉市花木公司、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赠土单位中,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提供的营养土份数最多,共计3100份。其中3000份在东西湖区吴新干线626号该园门口,预约成功的市民,前往领取营养土时,如想入园观赏正在怒放的5000株映山红,购票可享半价(30元)优惠;100份置于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解放公园1号门内100米),方便市民就近领取。黄鹤楼公园提供的营养土分量最重,每袋8斤。市园林科研院提供的营养土,是该院自己研发、配制的“家庭常见花卉栽培基质”,由原土、泥炭土、蚯蚓土、珍珠岩、园林废弃物等腐熟发酵后,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制。由于是人工配制,数量有限,只能提供50份,堪称“限量版科研营养土”。

17~18日,市民纷纷通过市园林和林业局官方微信平台预约领土。截至18日下午3时,12个领取地点的营养土已有9个预约完毕,4725份营养土已有1660份被预约领取。在预约过程中,首义广场和汉阳公园也报名加入赠土行列。两家单位分别提供营养土500份、50份,使此次赠送营养土的单位达到16家,营养土份数达到5275份。

18日起,市民可关注“绿色福利”微信公众号,预约领取首义广场、汉阳公园的营养土。首义广场、汉阳公园两家单位营养土预约方式:关注“绿色福利”微信公众号,点击“阅读原文”,填写姓名、手机号码,自由选择领取营养土的地点,显示预约成功后,即可凭姓名、手机号,于19~21日到相应的领取地点领土。

领取时间:4月19~21日,每天9:00-17:00。

领取地点:全市14个领取点(见附表)

@武汉市民:来这些地方免费领营养土,共5275份

 

花卉营养土能否自己配制?18日,武汉市园林科学院专门研究家庭常见花卉栽培基质的高级工程师王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朴说,市民家庭可用菜叶、鱼肠厨余垃圾配制花卉营养土。方法是将塑料油壶洗净后,把菜叶、鱼肠等厨余垃圾放进去后装满,往瓶子里注一半的水,再往里面加入两勺白糖,为里面的微生物提供生长繁殖的能量(加蜂蜜和红糖都不适合)。上下摇晃3次,使白糖充分溶解。盖上盖子沤一个星期后,把盖子打开,放掉气味再盖上,第一次气味会比较大,后面的气味会越来越少。夏天两三个星期可沤好,冬天可能要一两个月。稀释之后可与原来养花的土混合,变成营养土,继续用来养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