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八旬老人坚持手写春联40年 曾在小年至除夕写春联500余副
2019-01-17 02:45:2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6日讯(见习记者汪峥)16日,长江日报报道蔡甸谢南谷老人一家习字练人挥毫泼墨成家风后,引发网友在长江日报APP热烈跟帖讨论,网友“史玉平”点评,这个家风值得传承,网友“莫负时光”则说,家风是每个家庭必修课。16日中午,上独山村的单才良夫妇等人,看到文章后,再度来到谢南谷老人家,请他为几家亲朋好友书写春联等新春祝福。

一笔一划一撇一捺,写好字做好人,谢家习字练人挥毫泼墨成家风

1月15日,为即将到来的新年,谢南谷开始在家写春联 记者杨涛 摄

“现在还贴手写春联的人,是真正热爱传统书法的。”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蔡甸区上独山村居民谢南谷为村民代写对联,一晃四十载,如今82岁的谢南谷老人,依旧保留手书春联的习惯,不少邻里乡亲,至今逢年过节时,仍会找老人求字。

出生于上独山村的单才良,与谢家是至交,每年腊月,他都会带着年货礼品来到谢家,再带着谢南谷老人亲手挥毫的春联、字帖,心满意足地离开。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年请老人写春联,不仅是因为老人字好,更重要的是,只有带着墨香的春联,才真正具有年的味道。每年小年后,他会亲自将老人手写的春联贴在自家门上。

谢南谷最初开始为乡亲们写春联,是为响应拥军号召,在政府组织下,向本村及周边村湾的50余户军属烈士家庭免费赠送春联。及至后来,随着他的书法名气越来越大,找他求对联的周边乡邻也越来越多。高峰时期,腊月小年后至除夕,他至少要用掉上千张纸,写出500余副春联,其中,不少乡亲们还会自己带上纸张来请老人书写。

儿子谢鹏(右一)、外孙女张娜(左一)、孙子谢紫阳(右二)与谢南谷一起讨论书法作品 记者杨涛 摄

近几年,随着村里人丁的逐渐减少、打印对联的出现,需要手写对联的人家不如以往多了,但老人仍坚持亲笔撰写。一些相熟的亲朋好友,逢到假日或红白事时,也会找上门来,请上几副字。今年腊月至今,老人已经手写春联20余副。

每年腊月里,谢南谷还会参加张湾街举办的义写春联活动,到柏林集市或社区,为乡亲们免费书写赠送春联。张湾街文体中心负责人张良伟说,这项活动已经举办了十余年,虽然现在有许多印刷的成品春联出售,但仍有许多乡亲喜欢手写的春联。“农村人注重讨彩头,结婚、盖新房等喜事,现场写作才能写进内容,让春联体现自家的生活特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