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结户到住上100平方米房子 八旬老人将祖国变化写入诗中
2019-04-24 16:43:4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4日讯(见习记者覃柳玮)“壮举——唤起广大学生、工人的支持;呼声——得到全国人民的纷纷响应。”24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方红花园小区见到83岁的武钢退休工人袁啟伟,一见面他就开始朗诵他最新创作的现代诗《国魂》。袁啟伟抑扬顿挫的朗诵铿锵有力,挥舞的手臂仿佛在舞台上表演一般专注入神。

退休前,袁啟伟就加入了武钢焦化公司文艺宣传队,第一次表演就以一手爵士鼓引人注目。“1987年退休后我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创作,二胡、琵琶、电子琴我都会,都是自学的。只要社区、街道有文艺演出我都去。他们还给我取了个名字叫 ‘文艺草根’。”

袁啟伟老人朗诵诗作。 见习记者覃柳玮 摄

说起新中国70周年,他想把亲眼见证的变化也写进作品里。1960年,袁啟伟开始在武钢工作,负责设备维修,当时住在工人村12街坊一个12平方米的小房子。他和老伴儿的婚礼就在那里举行。后来单位分了福利房,搬到了红钢城10街坊,但也只有26平方米,而且还是团结户,和别人家共用厨房和厕所。1990年,他搬进了111社区一个70平方米的房子。2012年又买了现在这个100平方米的房子。

房子由小变大,环境也越来越好。袁啟伟说:“你看看如今的工人村,如今的青山区,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是几代人奋斗的结果。我要把我的这些经历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铭记祖国奋进的历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