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拍摄2931集 老劳模用微电影讲述中国故事
2019-05-10 02:12:03 来源:汉网

        老人在剪辑微电影  记者姚传龙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9日讯(记者姚传龙)一台长焦数码相机、一部卡片机、一台笔记本电脑是79岁的李敦伦制作微电影的全部工具。用这些普通的工具,老人在9年时间里拍出2931集微电影作品,讲述他眼中的中国故事。5月8日上午,他在江岸区汉黄路上一家福利机构拍摄微电影,记录这里的日常生活。

退休前,李敦伦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院工作,教授级高工,获得武汉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拍微电影的爱好是老人退休后才有的。

“工作时很充实,退休后太清闲,让我感到很不适应。”李敦伦患上抑郁症,时间长达4年。2010年5月,李敦伦参观上海世博会,有人向他推荐制作微电影的软件,说是制作微电影能多动脑,减轻抑郁。微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样样都得从头学,拍摄、剪辑、配音、配乐、做字幕,生活又开始忙碌起来。

由于有计算机编程经验,老人很快学会,当年就拍摄微电影超过30部。生活从此丰富多彩,接触微电影后的半年,老人的抑郁症得以治愈。

打开老人拍摄制作的微电影,内容都是老人的亲身经历。2012年,老人游览四川,旅途游览了汶川大地震遗址与重建后的映秀、北川等地。地震带来的伤害与重建后人们的幸福生活让老人感到震撼,老人以此制成4集微电影《世界被震撼》,每集平均5分钟,由于内容真实,感情真挚,影片获得湖北省微电影优胜奖。

今年3月以来,老人三次前往黄鹤楼拍摄《阳春三月黄鹤楼》,总共24集,4月又拍摄以东湖绿道为主题的微电影《四月东湖游人醉》,总计25集。

“人总要有点精神,年轻时科技报国,年纪大了,就讲好中国故事吧。”老人笑着说。

点击查看李老拍摄的更多视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