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前办讲座为老人健康“充电” 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
2018-10-15 12:45:25 来源:汉网

10月14日,在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看病就医,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携手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在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浓浓敬老情,重阳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各类健康讲座为老人健康“充电”

一大早,古田中心一楼讲座大厅坐满了等候的老年朋友们。针对重阳节的登高这一习俗,“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队长黄莹作了老年人健康运动的讲座。她重点讲解了5类常见慢性病患者的运动保健方法及四大误区,倡导合理科学的运动方式。“高血压患者要避免举重和憋气,糖尿病患者忌空腹运动,运动时要带着糖。跑完步后要做一些腿部拉伸运动,减少肌肉酸痛和关节损伤。还可以取一个网球,从脚踝滚动到膝盖后侧,疼痛位置可多按摩几次。”黄莹一边讲解一边示范。随后,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张旻、朱文浩教授、护士长李瑾分别作了《揭开“老年痴呆”神秘的面纱》《缺血性卒中的急诊处理及二级预防》《老年患者家庭照护》三大主题的讲座。

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近100名居民的聆听,很多居民拿出小本子记个不停,或用手机拍照、录像记下注意事项。71岁的李雅芳是一名退休药师,家住军院社区,她的小本子上已经满满当当的记了好几页。“老人也需要充电学习,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又是优秀家庭医生,又是同济医院的专家,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对健康有很大帮助。”

老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专家服务

古田中心大门口还举行了义诊,前来寻医问诊的居民把现场打了围。黄莹医生为大家提供健康指导与用药咨询,配合发放的健康教育折页,让老人对慢性病管理有更科学的认识。另一边,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针对部分老年朋友的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给出指导意见,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服务。

79岁的胡鹏老人和老伴一起来参加了义诊活动,谈到家庭医生服务,他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已经跟张华医生签约六七年了,一家老少只要不舒服都来找她,平时还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随时咨询,我和老伴的高血压现在都稳定了。之前犯皮炎浑身难受,来找张华医生,一个星期全都好了,我又推荐了好几个病人过来看。”

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由曾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黄莹领衔,汇聚辖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最精良的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建一支优秀的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本次活动是该志愿服务队的第三次活动,旨在结合重阳节,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质量。

武汉晚报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马骊 汤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