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操、唱歌、练书法都能攒分 月底可凭分兑换生活用品 福利院老人迷上“赚”积分
2018-10-26 19:13:51 来源:汉网

\

 
\
福利院老人用兑换券换取生活用品记者肖僖 摄

25日早上9时许,武昌区社会福利院30多位老人手拿一叠兑换券,在庭院的兑换处排起了长队。在该院,老人们做1次集体早操,上1次兴趣班,能拿到一张兑换券,积累到月底可凭券兑换卷纸、洗衣粉、牙膏、毛巾、袜子等生活用品,这样的兑换活动持续至今已有5年。

做早操上兴趣班都能拿到券 “独处”爷爷也爱上了集体活动

“这次有什么东西可以兑啊?”兑换开始后不久,74岁的叶爹爹从包里掏出一叠攒了1年的兑换券,凑上前递给了武昌区社会福利院的社工,考虑再三后他用了80张兑换券,兑了1块毛巾和1支牙膏,剩下来的又装进了包里。社工一句“爷爷您是大款啊”,逗得老人哈哈大笑。“天天闲着没事做,不如参加一些活动,对身体有好处,还能攒券兑用的东西。”

记者看到,可供兑换的包括衣架、牙刷、牙膏、香皂、洗衣粉、洗洁精、毛巾等10余种生活用品,10张券能兑换1支牙刷和1卷卫生纸,1袋洗衣粉要30张券,牙膏和毛巾则要40张券。当天前来兑换的有30多位老人,兑换处的盒子里装满了700多张券。

“今天天气不太好,兑换的老人不多,多的时候能兑1000多张券,一个盒子还装不下。”该院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周一到周六早上做完集体早操后,可参加手工、书法、歌唱、朗诵等各类兴趣班,下午也有不同类型的活动供老人选择,每参加完1次活动可以拿到一张兑换券。

93岁的李爷爷在该院住了6年,刚来时喜欢打麻将,平日里总是一个人独处,不爱参加活动。福利院社工邓慧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兑换活动,李爷爷经常来活动室参加兴趣班。“以前从没看见过来活动室,参加活动以后,爷爷跟其他老人交流也多了。”

福利院

创新捐赠物分配方式

老人生活变丰富

武昌区社会福利院这样的兑换活动,跟爱心企业的捐赠有关。早些年,该院每年都会收到不少爱心企业对院内特困老人的捐赠品,捐赠品多了,特困老人用不完,而且其中有些物品他们并不需要,这导致不少捐赠品长期闲置。与此同时,入住的社会代养老人参与院内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晚年生活显得单调。

2013年该院大量引入社工,老人们可参加的活动变多了,闲置的捐赠品也派上了用场。该院规定,老人入住后,参加集体早操,上各类兴趣班,都可以拿到兑换券,积累到月底,可凭券兑换物品。

这项政策实行后,参加活动的老人逐渐增多,印制的兑换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周边社区的老人闻讯,也经常来福利院参加活动,但因兑换品有限,活动只好面向入住老人。

“一些爱心企业捐赠的时候,常常不知道捐什么,老人需要什么。”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张涛说,月底兑换前,该院会提前搜集老人需要的生活用品并制成清单,一旦爱心企业希望捐赠,便会跟对方建议捐赠清单上的物品。“希望社会各界的捐赠品最终都能服务于老人,通过这种兑换形式鼓励老人参加各类活动,提高晚年生活品质。”

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戴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