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难招难留已成普遍现象
2018-11-02 14:28:15 来源:汉网

潜在需求超4万,在岗仅有5000人

\

90后护理员陈芳在喂老人吃饭

\

护理员正在为老人洗脚

“因我个人原因,现提出辞职申请。”武昌一家民营养老院里,来自应城的54岁护理员王女士工作不到1周,便向院长递交了辞职信。“我太累了,还是不适合这份工作。”

这家3年前创办的养老院床位不多,4名养老护理员分楼层照料着38位老人,根据照料老人数量的多少,每月工资不含社保在3000-5000元之间,这是武汉不少民办养老院的薪资水平。对于其中1名护理员提出辞职,院长表示:“无奈但也习惯了,干的时间最长的也是今年年初招的,包吃包住也留不住,尤其到了过年前后,我自己都要顶班。”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已成为普遍现象。

尴尬

开业半年,7位护理员陆续辞职

“刚开始做的时候不习惯,连饭都不想吃。”42岁的连女士,是该院最年轻的养老护理员,今年年初到岗。连女士照料着2楼的12位老人,其中全护理和半护理的有9位。她早上5点起床,帮老人洗漱、进餐、吃药、量血压、翻身、清洗衣物,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12点和凌晨3点还要起来查房,为老人们翻身、换尿布。“在家里也只跟父母端过洗脚水,觉得很愧疚。我也多少次想过辞职,但是做着做着对老人有感情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而就在不久前,该院54岁护理员王女士工作不到1周,便向院长递交了辞职信。“我太累了,还是不适合这份工作。”

刘女士是有着十几年经验的资深养老护理员,她陆续在4家养老院做过养老护理员,今年5月,她从洪山区一家社区养老院,跳槽到了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跳槽前每月的工资有4000多元,现在3500元,“之前这家民办的工资虽然高一点,但一天要做12个多小时,忙完身上不是这里酸就是那里痛,年龄大了吃不消。”

武汉民政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常安娜,在外地一家公办福利院实习一个月就转了行,她曾两次遭到失智老人的莫名殴打。

武昌区武车四村社区颐养天祥养老院开业前发布招聘信息,应聘的7位护理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其中有家政钟点工和保姆。半年时间里,7人陆陆续续辞了职,最短的只做了两三天。“干过保姆和家政都受不了这份工作,有的做了一段时间身体吃不消,还有的因为家中有事离开了,1年多时间里,进进出出的护理员有二三十位。”院长袁建兵告诉记者。

现状

招不进、留不住、队伍老

“这是第5位老人了,等下还要去隔壁房间的奶奶那里。”11月1日上午9点多,洪山区汽发社区养老院58岁的护理员孙女士,正在把76岁的李爹爹从轮椅上抱到旁边的床上,帮老人盖好被子后,她捏了捏自己的肩膀,又捶了捶后背,喘着气走出了老人的房间。“爹爹有点重,抱的时候还是有些吃力。”

“招不进、留不住、队伍老,这是目前武汉养老服务市场最大的尴尬。”武汉市养老机构协会副会长王敏在武钢旗下养老院干了15年,据她观察,养老护理员目前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文化素质较低,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薪资待遇和社会认同度不高,在她的印象中,除了2016年,武钢旗下养老院每年都在招养老护理员。“带一位护理员来工作,我们现在最高奖励1000元,但还是招不到什么人,偏远的贫困山村和大专院校都去招过。”

不仅是民办养老院面临这样的难题,部分公办福利院也是如此。去年3月,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恢复养老业务后入住200多位老人,急需增加养老护理员。该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个月的试用期内,应聘的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非常高,每次只有几个人留下来,而且年龄都偏大。

记者走访了解到,武汉养老护理员工资大都在每月3000元-5000元左右,低的只有2000多元。有院长表示,确实想再提高护理员的待遇,但除去租金、护理员工资、水电费等各类开销,养老院一年下来仅是微利。

希望

95后姑娘当上养老院护理员

“现在正忙,麻烦您先等一下。”10月30日中午11点半,20岁的陈芳正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6楼的餐厅里,为20多位老人打饭,最后打的3份饭菜依次端到生活不能自理的3位老人桌前。餐厅椅子不多,她只能在桌边蹲下身,拿起勺子一点点地喂进老人嘴里,每喂完一位老人,起身后都要跺跺蹲麻了的双脚。90岁的张爷爷吵着说只吃包子,三四次把陈芳端来的饭菜推到一边,担心老人营养跟不上,陈芳又是哄又是劝地说了十几分钟,老人才终于肯张嘴。“少一点耐心还真做不了这事。”

6楼是医养结合楼层,工作最为繁重。“你这个孩子是不是傻,怎么选择做这个”,今年4月刚来福利院时,她曾遭遇同楼层养老护理员的非议,但她并没有理会,坚持做到了现在。“多学点知识可以用来照顾父母,现在走到哪里看到的都是老人,这行业将来很需要人,如果大家都不做,我们老了住养老院谁来照顾呢?”

像陈芳这样的90后在养老护理员队伍里屈指可数。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是湖北首家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校,然而,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和收入原因,该专业2017届毕业生进入养老机构工作的不到5人。

“目前招生有了一定的改观”武汉民政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一位负责人介绍,2013年-2016年四年间,该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人数分别为10人、30人、5人、3人,去年获批单独招生后,2017年和2018年招生数分别为62人、57人。

但也有担忧,年轻人从事养老行业流失率仍较严重。有数据表明,从全国养老职业教育发展来看,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毕业生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可能达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拿什么留住养老护理员

市民政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武汉失能老人约有5.3万人。按每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的国际公认标准,武汉养老护理员至少需要1.7万多人。如果5.3万失能老人,加上全市24万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按照2012年出台的《武汉市社会办养老福利机构管理办法》,社会办养老院里6位老人配1名护理员,依据这一标准,武汉养老护理员潜在需求量在4.9万人左右,实际需求量更大,但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不到5000人。

武汉也在想方设法增强养老护理行业吸引力。今年5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对已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我市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已取得国家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在我市护理岗位连续从业满2年的,从第三年起,发放护理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100元。

去年10月,武汉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大赛第1名选手获得“技术状元”称号及专项奖励,前10名选手获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竞赛的目的在于提升养老护理员服务技能,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这一职业。

“武汉出台的养老护理员补贴政策,体现了有关部门对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提升了护理员待遇和职业荣誉感,有利于‘留住人’。”民政部养老咨询管理专家、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表示。而一些民办养老院院长认为,去年9月人社部发文取消包括养老护理员在内的一批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从事相关工作目前几乎“零门槛”,上述补贴政策已难以吸引人进入养老护理行业,建议有关部门针对相关专业学生和入职满一定年限的养老护理员制定新的激励政策,同时加大对在岗护理员的培训力度,希望社会力量兴办更多专业的培训学校。

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郑加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