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明蕾:失智照护是全社会的事
2019-01-29 01:37: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 梅明蕾

  年关将近,“敬老”在特殊的景况下凸显。媒体也适时报道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称武汉养老机构试水“失智照护”,开始设置失智楼层和失智床位。这当然是好事。
  
  老人的病养是家庭的大事,又从每个家庭延展到专业机构乃至整个社会,在社会日益老龄化的当下,这样的事实及其所演化出的各种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人老了不免生病。以我的经验,百病之中,最是老人失智给患者及其家属以格外的痛苦与困扰。毕竟,身为“智人”而失智,失去的是物种的最根本特征。
  
  家母也属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即被纳入失智老人中最常见的人群。近十年间,她与相同的病患者一样,经历了健忘、失忆、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直至大脑植物化的过程。生活质量早就属奢谈,这期间,病情不可逆转,亲情无法传递,患者备受折磨,医院无计可施,晚辈无可奈何。
  
  显然,在全世界还未彻底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情况下,老年痴呆症患者只能依靠“照护”过活。依上述,患者家庭力所不能及,长期住医院也失去治疗意义。而且据媒体调查,武汉一些公立医院神经科医生中,接诊认知障碍、痴呆类患者的医生普遍在2-3名,有的仅1位,就诊率不到2成。
  
  看来“失智照护”的重任理应落在各种养老机构那里。但失智照护又属公认的难度大、成本高,被视为养老产业中的“烫手山芋”,传统养老院大多望而生畏。 武汉中心城区一家公办福利院负责人表示,失能、半失能楼层护理员配比一般在1:5、1:6,而失智楼层每3位老人至少需要1位护理员照护,还需要投入成倍的专业护理和社工力量。即便少数患者家庭有支付能力,养老机构也难免知难而退或“三思而行”。
  
  好在今年以来,武汉一些公办福利院和大中型民办养老机构,纷纷在这“最难的板块”上发力,探索失智照护服务:市社会福利院新打造的3层失能失智楼层年后将开放入住,重点接收失智老人;江岸区社会福利院年后开放入住的失智楼层为“认知症障碍特色护理区”,未来根据入住情况可能逐步加开失智楼层;一些社区护理公寓也准备开放一定规模的失智床位,并增设多种专业服务;更有企业开始涉足养老,并主打失智照护。
  
  虽然如此,相对武汉老年痴呆症患者超过12万人的现实, 现有的专业“失智照护”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此外,与“失智照护”服务相关的政策尚处于空白,市场还有待培育,这些都在人们的期许中。
  
  失智老人是弱者中的弱者,“失智照护”是刚需中的刚需。这就更需要家庭和专业机构之外的全社会来关注、关心这个群体,为他们献上一份温情,提供更多帮助。武汉已有了好的开始,愿其走在前头,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