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高龄登顶华山 现年96岁的老人还出书记录晚年生活
2019-03-20 02:08:2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 19日,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周启动,一楼大厅社工宣传展板旁摆放的姚天钧老人作品展,吸引了不少人。96岁的姚天钧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出版了3本记录晚年生活的书。他认为,老年人要积极向上,生有作为、活有价值。

姚天钧出版的3本书

86岁登顶华山

“就是这3本,你翻翻看。”满头银发,目光坚定,走起路来步伐轻快,讲起往事思维清晰,而且语速极快,在市福利院1楼大厅见到姚天钧时,很难看出老人今年96岁。

姚天钧兴趣广泛,喜欢摄影、书法、京剧、太极拳等,曾用5年时间走遍武汉,用近2000张照片记录大武汉的发展变迁,先后出版了《长寿老人姚天钧书法摄影集》《人生》《姚天钧学习笔记》3本书,记录了退休后的生活和感悟。

2009年,86岁的姚天钧只身报名西安游,想登上华山顶。因为年龄大,报名时遭拒,承诺“出事后果自负”后才得以随团出行。“上去一级台阶,就要喘喘气。”一番咬牙坚持,他成功登上华山顶,景区得知老人86岁登顶,赠送给他了一枚纪念牌。

“都是我一个人去的,这本集子里有很多去各地游玩的照片,希望把这些跟福利院老人分享。”不光是华山,姚天钧还独自一人游览了上海、杭州、西安、厦门、港澳台等10多个地方,每到一处便拍照留作纪念。2008年以来,他两次被评为武汉市健康老人,还连续两届被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中国老龄协会评为“全国健康老人”。

想办个人展,还想再出3本书

去年8月,姚天钧住进了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来到福利院,他也没闲着,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学京剧,还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拍了几十张关于福利院的照片。福利院大楼、老人房间、院长、护理员、入住老人的生活,洗出来的照片塞满了2本相册。

姚天钧在福利院进行拍摄

“在这里住得蛮好,活动样样有,人老了,思想可不能老。”住了几个月,喜欢看报的姚天钧动笔写起了书。看完报纸他就会把时政新闻摘抄到稿纸上,因为眼神不好,他戴着眼镜,手拿放大镜,逐字逐字在纸上誊写。为了尽快完成著作,老人床头和床脚的纸袋里都装满了笔和稿纸,有时候半夜醒来,他还会拿起笔写下自己的思考。

1个月下来,经过社工整理成电子版文字,三四次校对,姚天钧写作的《人生》《姚天钧学习笔记》出版。2本书共70多页,字里行间是对养老、幼教、婚姻、国家发展的思考。

“生有作为,活有价值。记录我晚年的点点滴滴,也记录老年人的生活、福利院的发展。”姚天钧说,3本书是晚年感悟的记录,希望通过展现自己“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勉励老年人积极面对生活。“如果条件和身体允许,希望办一场个人展,还想再写3本记录福利院生活的书。”(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郑加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