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志愿者"杜诚诚回母校鼓励学弟学妹投身志愿服务
2019-03-05 18:22: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5日讯 因病失去了左腿,在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的岗位上,为盲人讲解200多场电影,帮7000多人次的视障人士完成“看电影”的心愿,8年时间还写下了百万字的讲解词—3月4日晚,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全国最美志愿者”、社区残疾人协理员杜诚诚应邀回到母校——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为学弟学妹们做了题为“声音是看得见的光”的专场报告,勉励学弟学妹们投身志愿服务。

据悉,杜诚诚2005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在校园期间被评委学校“首届十佳青年”,后因病致左腿高位截肢的她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意志,继续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

图为讲座中的杜诚诚 记者杨佳峰摄

当晚的讲座中,杜诚诚深情回忆了自己因病被迫休学、长期卧床的绝望;通过招考,成为蒋家墩社区的一名残疾人协理员专干后的价值与尊严;病情再次恶化后,截肢时在手术台上听到医生温暖的话语中从中汲取的力量,燃起了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的信念……

2010年,杜诚诚听说武汉市残联要在每个社区建立盲人电影院,自己赶紧报名加入了青山区的志愿者队伍,并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电影讲解员培训班。很快她就迎来了自己为盲人讲解的第一场电影——《山楂树之恋》。

为了呈现这部唯美动人的爱情电影,2010年的国庆整整七天,她都趴在自己的小床上奋笔疾书,写讲解稿。由于没有经验,经常是一分钟电影,讲解稿却要写一个小时。她一遍一遍看,一遍一遍改,把电影反反复复看了二十遍。第一次讲解,自己就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她真的可以借助文字与声音的力量,帮盲人朋友“看懂”电影。从那时起,给盲人讲电影,就成为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她重新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从2010年到2018年,从在社区会议室里讲电影,再到邀请盲人朋友走进影院,体验真正的院线电影,杜诚诚说,没有想到他们的盲人电影院可以走这么远。为了让更多盲人在家就能“看上电影”,她还尝试了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让为盲人讲解电影的志愿服务在“互联网+”的助力下,飞得更远。

如今,身为武汉青山区蒋家墩社区的一名残疾人协理员的杜诚诚,已是蒋家墩社区“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工作队的队长。在近8年的时光里,她利用业余时间写下近百万字讲解词,为盲人讲解200多场电影,帮7000多人次的视障人士完成“看电影”的心愿。她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2016年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2019年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人民日报》评价她的“声音是看得见的光”。

讲座结束后,该院艺术学部学生献上了一幅字一幅画送给杜诚诚,学校将恢复和保留“十佳青年”评选,让该校首届“十佳青年”杜诚诚的精神继续在校园生根发芽。

据悉,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近年来涌现了很多闪亮的专项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校内外各个角落,如该校青马晨曦志愿者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地铁志愿引导活动、精神卫生中心志愿服务活动、光谷三医院导医活动、三医院首义区烧伤科儿童心理辅导、武汉四医院导医、一张纸献爱心等活动,被授予“武汉东湖风景区学雷锋示范服务点”“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武汉市地铁志愿服务优秀共建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宗科 倪佩芬 刘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