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厕所设计与厕所教育 助力中国“厕所革命”
2018-07-20 17:05:01 来源:凤凰网公益

近年来,我国“厕所革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然而同时也面临社会参与、厕所文化教育与厕所设计理念等方面的短板。在此背景下,7月14日到15日,由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厕所组织、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委会共同发起的厕所创新管理赋能计划(TIME)系列课程之一“公共厕所设计与校园厕所教育专题课”在国际公益学院举行。

\

颁发证书

本次课程邀请到日本厕所设计与厕所教育领域的资深专家小林纯子、村上八千世,以及研究水与环境卫生的中国导师杨振波,为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公益领域以及媒体的学员授课,为学员带来公共厕所设计、厕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作为厕所革命的助推“引擎”,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一直专注于影响厕所领域变革的关键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之符合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相关的国家和行业发展框架。通过国内外对比研究,与厕所领域领先的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整体的状态是基建强、运维和教育弱。

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设定了到2030年,人人拥有家庭厕所的目标,厕所是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内2015年以来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并在城市与乡村开展了大规模地厕所改造工程。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中国现阶段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国家倡导力度很大,但是社会、市场反应还不够,推进不扎实,说明公众对厕所问题还缺乏共识。中国也需要日本那样的学者、学校和社会机构来不断倡导厕所文明,从而与政府共同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设计要兼顾女性与儿童

\

傅昌波致辞

14日上午,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涛主持了本期课程的开班仪式,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致欢迎辞。傅昌波介绍了设计本次课程的背景,指出我国虽然物质文明已经高度发展,但是人性化的服务还很匮乏,厕所就是一个表现。因此,他希望中日厕位领域的导师能影响国内学员,为“厕所革命”带来动力。

日本厕所协会副会长、贡多拉设计事务所Gondola Architects Inc.(东京)负责人小林纯子女士是本次课程的日方导师之一,她着重介绍了日本公共厕所的设计原则和理念。作为女性设计师,她在设计公共厕所和学校厕所时,非常重视女性与儿童的需要,也因此被誉为“东亚厕所革命的首要推动者”。

\

小林纯子授课

小林纯子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前,日本的公共厕所也非常糟糕,那时公厕被认为是4K(肮脏、恶臭、阴暗、恐怖)。但是这一现象在1985年后得到改变,这与民众卫生意识提高、日本老龄化加剧等原因有关,也与日本大量妇女开始走出家庭,走向社会有关。以商业设施为例,商业设施中的顾客有7成都是女性,为了增加顾客停留时间,商业区域的公共厕所不断改善,用更美观、清洁和便利的厕所来吸引女性。

小林纯子认为,公共厕所设计要遵循多方面原则,尤其要考虑到女性和儿童的特殊需要,比如女性化妆、打扮、休息的需要,还有包括老人、儿童都可以使用的无障碍设计等。在设计中,要保证厕所不留死角,以保护女性、儿童的安全等。此外,设计也要考虑使用者、管理者以及清洁者的需要。

小林纯子用大量案例分类介绍了日本商业设施、公园、交通枢纽、幼儿园及学校、住宅等场景的厕所设计。课后,学员们分组讨论了火车站、胡同、景区、高校,以及带婴幼儿等五种场景下,如何设计舒适人性化的公共厕所。小林纯子从专业的角度对学员的设计方案做了指导,帮助学员学习和理解优秀的厕所设计。讨论最后,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分享了他们与清华大学在公共厕所设计方面的一些最新的成果。

小林纯子在分享过程中也表示,日本用了30多年,才将本国厕所变得干净舒适。当前中国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全社会参与,可能只需更短的时间,就能改善整个社会的厕所环境。

\

小组讨论

“厕所革命”应塑造厕所文化

15日上午,Actware研究所负责人、日本厕所协会运营委员村上八千世女士介绍了日本托儿所、幼儿园的厕所案例。她认为,校园厕所环境的改善对儿童、学生的心理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

作为连环画作家,村上八千世非常注重通过自己作品,推动儿童排泄教育与校园厕所文化。她表示,小学生最容易对上厕所感到害羞,这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应该更加注重创造良好的厕所文化教育环境,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排泄习惯。

下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水与环境卫生项目专家杨振波博士,为学员带来“改变厕所观念、规范与行为”主题分享。他提出问题,现在中国“厕所革命”的瓶颈在哪里?学员分组讨论后认为,理念、政策、组织、资金领域以及制度等方面都可能是瓶颈。

杨振波总结时指出,最重要的瓶颈是社会观念和文化,因为观念文化落后而导致社会对厕所问题不重视。他认为,所谓“厕所革命”,就是要革落后文化、观念、规范和行为的命。而且既然文化是一个重要问题,那么让教育引领厕所革命就应该成为潮流,比如首先改建教育系统内部的厕所,统一学校厕所的建设标准等。

厕所革命点重一个改革的需求,这是一场产业革命,一场社会革命,更是一场文化革命。

\

成果展示

课程还设计了多个校园厕所实例,让学员寻找厕所设计中的问题,并设计改善方案。小林纯子、村上八千世、杨振波共同点评了各小组的方案。期间,围绕校园用坐便器还是蹲便器,是否应该停建沟槽式厕所等问题,导师与学员之间展开热烈地讨论。

\

杨振波博士点评

“厕所无小事,事关全社会的文明水准和老百姓的生活品位。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少有人做这样高端的研究,今天你们坐在这里学习、研讨,是对整个中华文明的改进。”王振耀院长发表了结课致辞,并为22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王振耀高度评价了这次课程,表示中日两国导师为学员提供了优秀的厕所案例和经验,对中国推进“厕所革命”意义重大。他希望学员能从这两天课程中有所收获,成为改变中国厕所现状的中坚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