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大肛肠医院医护人员:赞美很好 但对辛勤工作的尊重更重要
2018-09-17 16:16: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近年来,赞美医者的新闻,数不胜数:“跪地做手术”、“连续手术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吃饭”、“最美怀孕6个月的女医生,挺着大肚子在一天内连做了两台手术,最终累倒在手术室外”。

  近日,有关武汉东大肛肠医院最美护士的一张照片在网上被大量转载。该院住院部护士黄薇亲自将行动不便的出院患者,一直送到车上方才离开,获得了广大患者于市民点赞。

  据了解,这名患者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因患肛肠疾病而在武汉东大肛肠医院住院就诊。住院期间,住院部护士黄薇见老人行动不便,便将他列为重点看护对象,从日常换药、打点滴、护理等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此举令老人十分感动,视她为亲女儿一般。现在老人病愈出院,黄薇送别老人,并将他送上车,还细心地嘱咐老人在家里饮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这种辛劳、敬业和职业精神听起来很让人感动,可是,我们忍心去赞美这样的辛苦吗?敬业精神值得佩服,但让人觉得缺乏人性化,也隐藏着风险。不是说不要“爱岗敬业”,也不是说辛苦和勤奋不值得尊重,而是不必用力过猛,不能总停留在“好人”层面而模糊“专业”这个关键点。一个好医生首先是一个医术精湛的医生,一个好法官首先是一个法律判断专业的法官,一个好警察首先是一个有着很强侦查办案能力的警察,难道不是吗?不要用泛煽情的逻辑和违背常情常理的超道德行为虚化和矮化专业能力。

  医者,除了临床,还有繁重的科研学术任务需要完成。当他们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临床上,他们在学术科研上的时间反而少之又少。

  外行人可能理解医者背后的很多苦衷,比如医疗资源的短缺、患者手术需求太多、还有外科医生习惯性的工作节奏,但外行人不了解的是医者为了医学职业的发展顶着巨大的科研学术压力。这种时候,医者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廉价的赞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